北京三大医院3月推行专家团队出诊

2016-02-20 14: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三大医院下月推行专家团队出诊

三大医院下月推行专家团队出诊

北京多家医院重拳出击打号贩子 专家本人不再直接对外挂号    

同仁医院眼科普通号不限号,眼科挂号会不会华丽丽地“熔断”?妇产医院建档有“漏洞”,到底有什么办法来“堵漏洞”?昨晚(19日),北京市卫计委组织4家医院介绍了近期打击号贩子采取的新举措。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吕一平说,“号贩子”刷爆了朋友圈,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号贩子争夺的是公众公平就医的权利。北京市市属医院将在安保方面加大巡逻力量,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重点防范。

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也表示,北京医疗资源丰富,吸引了大量京外病人来京就医。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内部管理、理顺诊疗秩序、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减少号贩子对医疗秩序的影响。市属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目的是扩大预约形式和数量,减少现场挂号的成本和程度。建立医院间的层级转诊网络,将各个医院医疗服务定位和医联体建设相结合。从下个月开始,北京市还将陆续在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和同仁医院推行知名专家团队工作模式,参加试点的共有15个专家团队。

同仁医院 每个病患都拿到了眼科号源

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张罗说,同仁医院本周实施了眼科普通号不限号举措,眼科普通门诊量增长了35%,眼科的专家门诊量与以往基本持平。为了能够保证这项举措的顺利施行,同仁医院眼科和耳鼻喉科普通门诊增派部分医生支援,专家门诊按正常排班出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眼科门诊运行平稳,出普通门诊的眼科医生比平时多看两到三个患者。3天来,医生能够按时下班,眼科不限号并没有导致医生个体工作量的明显增加;每个希望到同仁医院看眼科疾病的患者都拿到了眼科号源,同仁医院落实了眼科普通号不限号的承诺,达到了调整前的目标。

北京妇产医院 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

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说,今后,妇产医院将严格号源管理,合理评估医师工作量,建立医院统一号源池;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取消医生手工加号;统一管理退号。取消各病区主诊组管理的孕产妇建档名额,由围产医学部统一管理。已经在妇产医院建档的孕产妇复诊,不受号源限制,随时加号。

妇产医院将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完善窗口预约、医生工作站诊间预约、114及网络预约、京医通移动平台预约、自助机具预约等多渠道预约方式,全部号源纳入各种渠道预约系统。将规范主诊医师组内各级别医生的管理,重点加强对组内知名专家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畅通“绿色转诊通道”,外院产前会诊的孕产妇,不需到挂号处排队挂号,直接持转诊单到门诊大厅门诊服务中心办理B超会诊手续;外院转来的高危孕产妇,不需到挂号处排队挂号,直接到医务处办理就诊手续,符合建档条件的优先考虑。

医院的正式职工如果利用工作之便为他人违规挂号、建档,一经发现查实,情节恶劣并影响严重的予以解除聘用合同;医院派遣制人员,利用工作之便为他人违规挂号、建档,一经发现查实,一律解除劳动合同。

北大口腔 机打加号系统可查

北大口腔医院副院长张伟说,北大口腔医院要求必须提交身份证原件和医保卡原件才可以挂号就诊,防止“号贩子”以自身信息挂号后再倒号;取消医生手工加号,机打加号信息系统追踪可查;严格核查换号行为;执行退号管理规定:因患方提出的退号半小时后由其他窗口随机挂出;加强分诊、接诊患者身份核查。

针对“号贩子”倒号严重的科室和专业试行登记预约,如儿童口腔科、正畸科专家号等,试行预约登记,即登记排队顺序,根据患者病情急迫程度和出诊情况提前另行通知就诊时间。今后,北大口腔将提请公安部门支持开展患者身份证识别;拓展预约诊疗的途径,加强号源整合和资源调配;北大口腔欢迎公众踊跃建言献策,提供建议和意见,建言电话:010-82195343;对内外勾结、串通倒号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举报电话:010-82195017。

天坛医院 知名专家将不再对外挂号

北京天坛医院将试点专家团队诊疗模式,每个团队的成员由本专业6至8名副主任医师和高年资主治医师组成。其中包括王拥军教授团队,主要诊治脑血管疾病、颅内、外动脉狭窄内科及介入诊疗、神经内科疑难疾病;张俊廷教授团队,主要诊治颅底、脑干肿瘤及复杂神经外科疾病;冯涛教授团队主要诊治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张东教授团队,主要诊治脑血管出血及缺血疾病。

今后,知名专家本人不再对外挂号,由本团队医师进行预约转诊,预计3月初实现。首诊患者需要挂专家团队号就诊,基本保证每天都有专家团队成员出诊,轮换期大于6个月。知名专家皆可接受院内其他科室同级别医师转诊,接受协作医院转诊。天坛医院将在北京各郊区县、津冀地区遴选20家转诊协作医院,授权协作医院包括神经内、外科在内的全部专业科室天坛医院直接转诊权。

本报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