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街道举办正月十五“猜灯谜·闹元宵”活动

2016-02-21 11:49 人民网-北京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桥街道举办正月十五“猜灯谜·闹元宵”活动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良好结局在庙中,打西城名胜”“有心一同到宣南,打一字。”“古长城脚下,打一西城地名”“就喜欢待在家里,打一北京小吃”…… 2月19日下午天桥街道在多功能厅举办正月十五“猜灯谜˙闹元宵”活动,800条灯谜的多彩卡片挂满大厅,这是继写春联、猴年联欢会等活动后奉献给居民又一道年味文化“大餐”。

北京灯谜协会会长王谦在活动现场说,今天所有灯谜全部是精心编写的原创作品,不仅涵盖了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生活知识、名人名句等,还紧密结合了天桥民俗文化特色和风俗民情。灯谜应时应景儿、斗智斗巧,细细思来、回味无穷,王谦还拿出几个灯谜启发居民们猜谜语的技巧。

来自8个社区150余名的居民三个一群,五个一堆的都在讨论着谜底。有戴着花镜看谜面的老人,还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仔细阅读谜语,或驻足凝思,或小声探讨,他们在灯谜前冥思苦想。猜到答案的惊喜若狂,猜不到答案而苦思,有的为一个答案而争执,由于都是原创作品,也有不少人为手机查不到答案而着急。领奖台前人渐渐多了起来,一位手里拿着奖品的女士告诉记者,“知道这里举办猜谜语,特意带着女儿过来,我们已经猜中9个了,这样的文化活动能增长见识,挑战脑力思维,不论对孩子还是大人都是很有意义的。”

据王谦介绍,“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中国独特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文娱形式,是从古代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灯谜是以传统的文学形式,利用汉字音、形、义的变化特点,创作出的供人们猜解的智力游戏。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围拢在王谦会长身边,得到指点提示后兴趣倍增,让居民们享受元宵节、猜灯谜的乐趣。据天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已成为居民正月里不可缺少的一项新年风俗活动。居民通过参与“猜灯谜”活动,促进民俗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即增长了知识,又增强了邻里关系,让居民们在书香氤氲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欢度一个温馨、愉悦、文明的元宵佳节。

据悉,天桥街道各社区也举办了“猜灯谜˙闹元宵”娱乐活动, 2月19日上午9点30分,先农坛社区80余位居民和志愿者,在活动室开展了“欢欢喜喜庆元宵”猜灯谜活动。100余条谜语涵盖了科普知识、文学典故、成语、文字等。同时,还有夹豆、吹球、贴桃三项游戏,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留学路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300组灯谜,悬挂在灵佑胡同,包揽了生活常识、低碳环保知识、法规政策等谜题,写在五颜六色的条幅上面,随风飘动别具一格,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居民们欢聚一堂,猜谜语、吃元宵,感受着闹元宵的那份喜悦。太平街社区举办了“团团圆圆过佳节,猜谜游戏品元宵”活动,社区的居民及部分辖区单位代表欢聚一起共度元宵佳节。(通讯员 张海涛 冯永华)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张海涛 冯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