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百姓进入首钢工资“翻倍”

2016-02-22 01: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曹妃甸百姓进入首钢工资“翻倍”

      2月20日,华灯初上的曹妃甸中山路,经过两年的发展,其市政、商业、娱乐设施逐渐齐备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北京要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要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搞产业,北京要做菜心,不要做菜帮子。 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习近平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听取京津冀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三地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位置。

由此,以北京启动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开端,三省市各就各位,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迅速前行,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

总书记的讲话,就像在21.6万平方公里的京津冀大地上布下一盘大棋局,“棋子”进退,错落有致;“协同”步伐,朝气磅礴。

从今起,本报连续推出“大棋局——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特别报道”,从百姓感受、生活变化、环境提升中,为这盘“大棋局”寻找最生动的注脚。

产业输出

2月20日傍晚,北京青年报记者驱车行进在曹妃甸六车道的中山路上。透过车窗望去,工业区、居住区规划得井井有条。在一个当地人称为“三加”的地方,有一大片住宅楼,许多首钢职工在这里买房、安家。夜幕降临,包括住宅楼、酒店、宾馆在内,所有建筑都亮起一串串橘黄色的灯光,把建筑轮廓勾勒出来,非常壮观。道路两侧,银行、商场、医院、学校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首钢的搬迁,是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京冀产业对接的重要项目。在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北京,不是简简单单地“甩包袱”,而是通过优质资源的外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更加合理的配置。首钢走出去了,最明显的益处就是为承接地曹妃甸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彩的生活梦想,以及更好的配套资源。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视察北京时也曾对此给予鼓励和肯定。

九年前,首钢京唐公司在曹妃甸开工建设。那时候,曹妃甸还是一座远离陆地18公里的荒岛,当地渔民用“十八加”形容这座荒岛的位置:一公里算“一加”,曹妃甸岛上的灯塔距离陆地与海洋的临界点刚好18公里。如果从陆地的港口出发,还要乘坐三个多小时的渔船才能抵达。

如今,首钢京唐公司已有正式员工8000余人。在这当中,有近四分之一是河北当地人,霍倩倩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出生在唐山市滦南县霍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那里连公交车都没有,每天只有一趟去往县城的班车。”霍倩倩说,过去,养殖业和农业是曹妃甸乃至滦南地区的两大经济支柱产业,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一台黑白电视机,成了家里的宝贝。首钢搬迁,给当地大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霍倩倩是个要强的女孩儿。她不想一辈子贫穷下去,内心向往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她省吃俭用,读完了高中,又顺利考入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2013年,也就是她毕业的那一年,首钢到河北理工大学开展校园招聘,一下子点燃了霍倩倩心中的梦想。

“能在首钢工作,周围同学都很羡慕。”霍倩倩说。实际上,当地居民的月平均收入2000元左右,而霍倩倩每月能拿到手的钱,基本上都超过5000元。在首钢工作两年多,她结了婚,丈夫也是首钢人。他们在“三加”买了房,用两个人攒下的积蓄交首付,还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

参加工作这两年,霍倩倩也见证了曹妃甸的发展。“2014年底,我刚住进新房时,路很难走。有时候一刮大风,黄沙就把路盖住了!”霍倩倩说,两年前这里很多生活用品都要驱车到唐海县城去买。而随着大批首钢职工在“三加”买了房,这里人气越来越旺了,就在春节前, “三加”唯一的一座大型超市——唐山百货大楼超市开始试营业了,蔬菜、水果、生活用品等应有尽有,“一般大超市卖的,这里基本都有。”霍倩倩说,只需10分钟,就能从家走到超市了。小区门口还慢慢有了KTV、台球厅等娱乐场所。

霍倩倩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除去1500元还房贷,吃饭基本上都在公司食堂,还有饭补,每个月仅需要自己掏300多元就够了,再加上其他生活开销,霍倩倩一个月能攒下来2500元左右。这样一来,她也有余力改善老家的生活条件了。霍倩倩把家里的黑白电视机换成了彩色液晶电视。她还用省下来的钱资助弟弟上大学……“这日子,真是越来越让人有奔头!”

霍倩倩只是当地人进入首钢后的一个缩影,首钢给当地人带来了实惠。在首钢工作的当地大学毕业生,月薪相较当地居民而言实现“翻倍”,首钢把很多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带上了“快车道”。

文/本报记者 王斌

产业升级

北京新能源汽车可续航260公里

走进位于大兴采育镇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眼前的现代化流水线让人震撼:零部件生产、整车车间、研发试验、物流……一条生产线贯穿了总建筑面积19200平方米的厂房,从车头开始,每一个环节添加一个新的部件,安静、有序地完成一系列组装后,一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就从这里驶向老百姓身边。

“北汽新能源”总工程师胡伟昨日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新能源汽车在电机、电池和电控上已经摆脱了供应商的限制,而且在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续航能力上下了大工夫,从2014年的150公里续航里程,提高到现在的260公里续航里程。2014年北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5510辆。2015年总销量则突破了2万辆。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通州药厂造出首支国产第三代胰岛素

在通州的东南角,有一大片新建起来的蓝白两色厂房。这个外表朴实的药厂“甘李药业”,却造出了第一支国产第三代胰岛素“长秀霖”——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不仅打破了跨国药企的垄断地位,还把中国产的胰岛素产品卖到了海外。甘李药业的技术获得了中国、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其产品与国外产品同质等效,价格却低于进口产品20-30%,因此国内外市场的份额都越来越高。

在北京,近几年不仅诞生了第一支国产第三代胰岛素类似物,还诞生了第一套国产脑起搏器、第一台国产骨科手术导航机器人、第一款国产软式人工晶体、国内首个3D打印人工髋关节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文/本报记者 雷嘉

惠民账本

京企津冀投资总额超8000亿元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2014年以来,各类京企在津、冀投资项目累计分别达到865个、6431个,资金分别达到2403亿元、5686亿元,京企在津、冀的投资总额超8000亿元。

1.创新主体加快落户——

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已经组建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投资建设公司,城建重工、华强京工等一批项目落户,首钢京唐公司二期等重大项目也已顺利开工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方面,建设规划正在报批;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实施方案,也已初步制定完成。奇虎360、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创新主体已正式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形成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

2.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加快实施——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房基本建成;新乐三元工业园完成厂房建设;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9家企业、张北县庙滩产业园云计算项目实现开工。

3.三地公共服务产业不断推进——

旅游方面,三地签署了200多个投融资项目。医疗定向合作方面,北京儿童医院已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儿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中医院与河北燕达国际医院的合作,也正在深入推进。

教育协作方面,目前,石景山金苹果双语幼儿园已经在曹妃甸建分园,服务首钢职工。同时,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正在积极引进北京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比如,与北京景山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筹建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人力社保方面, 2015年,北京与津冀两地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三地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信息将实现相互核对及协查,三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基本都实现统一。文/本报记者 林艳

专家观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 

有四种产业对接模式

对话人:赵弘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

北青报:北京的产业发展,“要做菜心,不要做菜帮子”。“菜心”和“菜帮子”怎么界定?

赵弘:“菜心”和“菜帮子”是个相对的概念,要发展“菜心”,就发展最符合北京功能定位、资源优势的产业,不再发展不符合四个中心定位的产业。像北京的土地、水资源等物质资源很短缺,但是人力、知识、技术、教育的资源条件却很丰富,也具备很大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就有“菜心”和“菜帮子”的取舍了。

北青报:北京要把信息技术及应用等8个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菜心”是怎么确定的?

赵弘:北京的“菜心”分两种,一种是发展部分高精尖产业的完整链条,一种是发展部分产业的某一些高端环节。未来重点发展的8个高精尖领域,都是通过反复研究比较其在北京的产业竞争力、发展的基础条件,包括研究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而最终确定作为“菜心”产业。

北青报:北京留“菜心”去“菜帮子”,对于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意义又何在?

赵弘:不是说河北、天津就是来承接北京的“菜帮子”,而是河北、天津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优势进行选择性的承接。那些不好的“菜帮子”,比如高污染企业,北京不要了,河北、天津当然也不要。这一发展思路对于三地协同的意义在于,产生了四种产业对接的协同模式,第一种是转移一批北京不具备优势,但天津、河北仍具有优势的产业,比如在能耗、土地资源、人力成本、利润空间等方面有优势的产业。第二种模式是北京发展“总部经济”模式,总部做研发,但生产加工制造包装等环节放在河北,进行空间分离,实现跨区域功能合作。第三种模式是创新上的协同合作。北京利用科教资源优势进行研发,将成果的孵化、转化、产业化放在河北、天津,以创新链条带动资源链条更合理的配置,产生最大价值链条。第四种模式是三地共建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