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迈向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2016-02-22 02:4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 迈向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南苑棚改居民搬新家,全家欢喜。创业公司36氪。融泽嘉园小区,系西城搬迁居民的定向安置房。

2014年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进行视察,并对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两年来,北京市按照中央要求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步迈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今日起,本报推出“春到京华”系列报道,全面展现首都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

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习近平

搬出简易楼到新小区颐养天年

天坛公园西南角,一栋红砖简易楼里,满头银发的郑炳秋推开屋门在楼道里开始生火做饭。拧开煤气罐的阀门,将水壶架在炉子上,家门口长不足两米的过道里慢慢充斥烟火气。炉边的旧桌子上,放着一个砧板和各种调料,下面堆放着锅碗和一些蔬菜。

这个如同临时搭建的厨房,70多岁的郑炳秋已经使用了30年。

由于两家住户共用一个卫生间,每天儿子早起去卫生间,还得从“厨房”里侧身绕过,然后站在卫生间门口等上好久。生活空间逼仄,两家人几十年来没少争吵。

天坛周边这一片上世纪60年代简易楼,几乎所有的住户都有着和郑炳秋一样的难题。

根据东城区房屋征收办发布的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公告显示,57栋简易楼共有房屋间数4228间,户均建筑面积只有28.58平方米。由于房子小,住户就把杂物堆放到楼道内,各种规格的电线和网线缠绕走廊上方,自行车和拖把等杂物堆放在地上,每进一栋简易楼,都像走进一个拥挤的市场。

“这么多年,大家都盼着拆迁呢!”郑炳秋一家四口就挤在23平方米的两间房内,每逢周末或者假期,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屋子里几乎没有转身的地方。除了床和衣柜,屋内没有空间放置多余的家具。为给孩子腾房间,郑炳秋的爱人不得不到后海附近找了一份能提供宿舍的工作,直至患病去世。“如果一直能住在家里,有人照顾,他或许就不会走那么早。”

2015年10月,郑炳秋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天坛周边简易楼要启动搬迁了,拆迁房屋补偿的政策也很合理。

“搬!”和孩子们一商量,一家人都没犹豫,一个月内就签了协议。在奖励期内签约的住户,除了能获得政府给予的将近两年的房租补贴以外,还能拿到一份8万元的速签奖和一个5万元的签约比例奖,“首批搬家的老街坊们都能拿到20余万元的奖励和补贴费用。”

从2013年到2015年,北京市已经启动了210余个棚改项目,改善了8.6万户家庭住房条件。到2017年年底,北京市将完成15万户改造任务,尽全力解决市民的居住困难问题。

“早签约,早受益”,去年一个冬日的午后,“心急”的郑炳秋特意去了趟东四环外的焦化厂,看看未来的新家。新小区就挨着地铁7号线焦化厂站,门口就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国贸。虽然目前小区还在火热的施工中,不过明年就能建成入住。

“一推门就是亮亮堂堂的客厅,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房子干净整洁,住着也舒坦”,除了房间比简易楼宽敞许多外,小区里还规划有菜市场、绿地和小广场等。看完样板间之后,郑炳秋就开始盘算着以后的生活,平时自己吃过饭可以到小广场散散步,跟老邻居聊聊天。家里宽敞了,周末她就可以把孩子们叫到家里吃饭,让孙辈陪她住上几天。

担心同栋楼的居民无法在政策要求的时间内完成预签约,郑炳秋几乎每天都要到街道办的公示栏前查看15号楼的签约进度,“盼了那么长时间的拆迁,如果因为一两户住户不愿意搬迁,全楼的居民可能还得住在这栋破楼里”。幸好,楼内的住户预签约比例很快超过了85%,符合搬迁启动的要求。

“现在我就盼着,焦化厂的房子早点竣工,我们早点搬新家。”郑炳秋说。

落户中关村寻实现梦想的机会

安居与乐业是衡量一座城市宜居的一个标尺。在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创新创业的大潮中。

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口的黄金位置,有一家名为3W的咖啡馆。店名的灵感来自万维网“www”的简称,2011年8月6日开业那天,正好是中国互联网诞生20周年。

与常规咖啡馆里的慵懒、闲适相比,3W咖啡馆更像是某一个公司的会议室,咖啡馆内随处可见互联网创业成功人士的照片,口号、标语类的内容比比皆是。点一杯咖啡甚至叫一杯免费的白开水,你就能在这里与新认识的程序员、设计师等各行各业的朋友聊上一整天。

春节假期后的第二天,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段台枪坐在了咖啡馆的角落中,点了一杯香草卡布奇诺,圆圆的脸庞带着一丝腼腆,“这里是创业者的圣地,我想好好感受一下”。

这天的3W咖啡馆跟平常一样,一座难求。一个20多岁年轻人刚抢在段台枪旁边的座位上坐下,便有人走上前跟他谈起新项目的规划。他从事体育管理行业,正在策划一个体育项目的培训平台,通过整合,目前已形成线上预约场馆和教练员网上互助平台。

不甘平庸的创业文化,如同一块磁石吸引着心怀梦想的创业者来到北京。在这座上下三层的咖啡馆溜达一圈,你可以听到天南海北的口音。如今,在CBD、亦庄、石景山、苏州街……3W咖啡这样的咖啡馆遍布北京。

《2015中关村创业报告》显示,创业企业平均收入在2014年增长近四成,平均每家创业企业实现收入1.9亿元,超过六成的创业者为“实现自我”而创业。

“来这坐上半天,保证你创业劲头儿十足。”27岁的段台枪在大学学习编剧,大学期间与朋友合伙尝试建立了一个儿童影视剧创作的工作室,但由于经营不善,工作室维持了一年时间就不得不解散。在他看来,来3W咖啡馆算是一个创业菜鸟的朝拜,作为自己创业路上一个仪式,他也一直向往着一个自由而有序的创业环境,“北京让我有追求自己梦想的胆量,可以不惧失败”。

走进歌剧院感受全球顶级演出

未能在美国留学期间看一场《剧院魅影》,一直都是舒女士的遗憾。

自1986年伦敦西区首演以来,《剧院魅影》被奉为世界四大音乐剧之首,至今已在27个国家的145个城市上演了超过74000多场,每到一地,都是一票难求。由于北京多数剧场不具备这部经典剧作演出的基本技术条件,一直未能在京城上演。

去年8月,舒女士得知这部巨作即将在北京上演的消息时,就要求朋友帮他订票,但前期的演出票早已售卖一空,四处托朋友才高价买到了两张。

三个月后的11月20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把《剧院魅影》作为开幕大戏,原汁原味地搬上了北京的舞台。这座位于南中轴路旁老天桥的现代化大剧院,可容纳4个剧场,座位总数达3000余个。“看演出当天的心情,就像是要赶赴一个期待很久的约会一样。”舒女士赶到天桥艺术中心之后,还拿着演出票自拍了一张,并在朋友圈中调侃自己的外套无法匹配这部音乐剧的水平。

宜居城市,就是要让人们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之外,还能享受到高品质的都市生活。

喜欢话剧和电影的金朝虽然很少看音乐剧,但错过了这部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依然觉得有些遗憾。这个24岁梳着马尾辫的姑娘,被闺蜜称为“电影小达人”,几乎每上映一部新电影,她都会拉着闺蜜或者男朋友去电影院一睹为快。

《捉妖记》《速度与激情7》《老炮儿》《美人鱼》……金朝攒下的电影票也是满满存了一抽屉。她的朋友圈中,影讯和影评占据了绝大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在剧场观看话剧的自拍照。

“在北京生活一段时间,你就很难再离开。”几年前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之后,父母曾希望她回老家,但金朝最终选择了留下。“哪里都会有餐馆提供饭菜,但是没有其他地方拥有像北京一样多的文化表演,满足一个人的精神追求。”

如今,在东城,社区居民只要花上10块钱,就能在社区欣赏到曲艺名家的专场演出;

在朝阳,市民只需轻刷读者卡,在自助借书机上借书就如在自家书房取书一样方便,借阅书籍的相关手续会自动办理;

在海淀,居民可通过微信专用平台翻看最新演出信息,走进特色的博物馆、书店获取各类图书馆攻略、新书推荐;

在怀柔,文化志愿者组成的“流动戏院”,更是让文艺演出渗透到山区的沟沟坎坎;

……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己任的北京,正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感受着日新月异的美妙变化。

■对话

划定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京华时报:北京未来如何防止在建设发展中“摊大饼”?

市规委相关负责人:北京要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因此我们加强了对城乡建设的管控约束,建立全域空间管控体系,开展了生态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划定工作,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

京华时报:对城乡建设的管控约束具体有哪些措施?

市规委相关负责人:北京确定了城市增长边界,即城市发展刚性约束红线。也就是说,今后城镇建设项目选址建设均应控制在城市增长边界以内,初步划定集中建设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16%,同时集中建设区内的空间资源必须与集中建设区外的城市化对接。另外,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优化重组城市功能,完善城镇体系,明确各城镇组团的功能定位。

京华时报:市民非常想城市里能多增加点绿色,未来是否能实现?

市规委相关负责人:增加绿色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维系北京生态安全底线、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山区、森林、河流湖泊等法定保护空间不能减少,这也是我们划定的生态红线区。初步划定生态红线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70%以上,而且在面积只增不减的情况下,生态功能还要不断提升。

此外,就是减地增绿。我们划定了限制建设区,主要由集体建设用地(城乡接合部和远郊农村地区)、少量分散城镇建设用地和非建设用地组成。做到这点,就要大力推动集体建设用地的减量腾退,优先推动位于生态廊道上集体产业用地减量,并将实施绿色空间逐步划入生态红线区。

京华时报:城市让生活更美,绿地多了,不知在居住条件方面居民能有何期待?

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近年来北京市公租房、自住房还有部分在建项目,今年也会陆续达到竣工交用条件,形成有效供应,自住房、公租房将更加侧重“职住平衡”。

也就是说,让更多人在就业区域居住,减少潮汐出行,提高生活质量。为此,本市将设计、建设单身宿舍、青年公寓、人才公寓和老年公寓等多样化公共租赁住房,同时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及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市场租赁补贴力度。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