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车乘务员 工作噪音伴

2016-02-22 15: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发电车乘务员在机房检查设备

发电车乘务员离开控制间的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本版摄/记者   田宝希

他们以列车为伴 保障用水用电和供暖 检查发电车机房交流得靠吼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天是元宵节,明天又将迎来返京高峰。旅客们出门坐火车,有没有想过火车上的电从哪里来?24小时的开水供应为何不断?寒冷的冬天,车厢为什么一直保持温暖?

记者近日走进北京西乘务车间京西包乘组探访发现,发电车乘务员每天都“以列车为家”。

在高温、异味、噪音的环境下,乘务员每天都要坚持几乎全程不离岗的工作强度,这一切只为保证列车的正常用水、用电和供暖。

记者探访   发电车机房 一天要检查16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铁路局北京车辆段的北京西乘务车间京西包乘组,一辆即将从北京出发开往西安的特231次列车的发电车机房正在进行“全身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的尾部两节车厢形成了流动的“发电站”。发电车机房是整个列车的心脏。从外面看,发电车机房的外观和列车车厢有所不同,因为只有这两节车厢为绿色。“列车上的电茶炉为什么会有开水?就是这两节车厢里的柴油机组发电传递过去的。”北京西乘务车间党总支书记吴恒荣向记者介绍道。

因为该列车傍晚就要发出,发电的乘务员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已到岗工作,对发电车机房进行全面检查。记者随同发电车乘务员赵恒一起进入发电车机房。“接班之后,我们要提前一个半小时上岗对柴油机进行检查。首先我们要先做一个启动机器前的检查,检查柴油机的油路、水路、电路,这些是否漏油。现在看,全部正常,没有漏油的情况。”

检查完柴油机之后,赵恒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柴油机运转平稳,无异音、异响、异震。高压油管的管壁、接头及溢油管无燃油泄漏。确保没有问题之后,赵恒进入第二个工作,检查冷却风扇是否正常。“这个冷却风扇主要是给柴油机组进行降温。”

在检查完列车上的三个柴油机之后,赵恒开始对柴油机进行擦拭。“这三组柴油机工作起来就像在厨房的抽油烟机一样,全是脏东西,我们要第一时间进行清理。”

柴油机检查只是完成了列车发电工作的第一道程序。“发车前检查是必做的,在列车的行驶中,一天要对柴油机进行16次的检查。半小时就要对发电机房整个检查一遍,还要记录数据,柴油机的转速、温度、油压等要做记录。春运期间旅客多,对检查就更要仔细。”赵恒说。

工作强度   控制间值班 全程与噪音做伴

在发电车机房里的柴油机检查确保无误之后,赵恒来到了旁边不足一平米的控制间。“离开控制间不要超过10分钟。”在控制间的门上,记者看到这一行提示的字。控制间的一面墙上布满了仪表。“这些仪表记录了柴油机组的油压、水温,发电机组的频率、电压、电流,盯控整个机组的仪表都在这里面。如果仪表有不正常的情况,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处理。”

在确保一切都正常之后,赵恒开始启动发电。“里面的水电暖都检查完毕,符合条件之后就可启动机器。”

“嗡……”当赵恒扳动启动按键后,机房柴油机开始工作,陪伴的就是嗡嗡的噪音。随后赵恒打开开关,控制间的照明已经正常。

记者随后跟着赵恒进入发电车机房,由于噪音的影响,记者在距离赵恒只有十几厘米的地方才能微弱地听到说话声,整个发电车机房只有机器的嗡嗡工作声音。”平时进来检查,我们之间说话基本上听不到,就算是对着吼也没用。我们全程就和嗡嗡声做小伙伴了。”

讲述春运   人多一倍 检查一节车厢半个小时

除了负责整个发电车机房以外,每节车厢的供电也有自己的“专属”控制间——单车配电室。春运过程中,去单车配电室检查也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一节车厢定员110人,春运高峰期都要多一倍的人,车厢里挤满旅客。“旅客挤满,想要在里面走动是最困难的。所以每次我们检查一节车厢的单车配电室都要半个多小时,一路走下来满身大汗。”赵恒告诉记者。

春运期间,他们的工作比平时更“紧张”。列车上的空调、暖气、电茶炉、照明的用电都需要他们来操控。“我们每个列车上配三个发电乘务员,专门负责列车上的所有用电。一出去就要四天,在四天中由三个人来负责,一个人一坐就是8个小时,三个人吃喝住都在列车上。”   

记者了解到,发电车机房的乘务员都是常年过年不回家的人,他们一直为春运默默地坚守岗位。(记者 罗晓静)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