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3号线逃票打伤员工 北京地铁官微求"人肉"

2016-02-22 15: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监控视频拍下男子(图中画圈处)逃票


监控视频拍下男子推倒工作人员的过程


地铁官微呼吁网友人肉伤人男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石爱华 唐宁)一男子乘坐13号线逃票被发现,企图逃走时将地铁工作人员推倒,致其当场晕倒。随后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事发过程,并“求众网友一起转发人肉”,引发热议。记者获悉,被打员工仍住院观察。

事件 男子打伤工作人员 官微呼吁人肉

昨晚7点多,北京地铁官微发出一条“13号线男乘客逃票并殴打员工”微博,引起热议。

微博写道:21日下午13:45地铁13号线龙泽站一对男女乘客进站,男子尾随女子闯闸,工作人员发现后追至站台要求男子补票,男子企图逃走被制止后大怒将该员工推倒致使其后脑着地晕倒。目前女员工已被送医。

“坐地铁都要逃票,还对女员工大打出手,这样的男人还能要么!求众网友一起转发人肉!”官微最后如此呼吁。

视频显示,一男子确实尾随一女子闯闸。在候车站台,记者通过视频看见,地铁员工上前和男子交流,男子猛地将地铁员工推倒在地。记者看见目前的官微评论转发等已经达到2000多次。

记者发现,微博里,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要对逃票男子进行处罚。网友“晶哥是个小公举”说,这种人,最没素质了,地铁就那么几块钱,都舍不得掏,有的乘客总是说地铁闸机反应迟缓,夹到人,就老有这种人损坏,能不坏么。

追访 被打员工正住院观察 逃票处罚存在尴尬

记者上午获悉,目前被推倒的女员工正在住院观察。

对于地铁逃票,记者从一些地铁内部员工了解到,他们中也有遭遇过这种逃票的,员工也会遭逃票者的辱骂,最后不了了之。而对于逃票处罚,通常存在尴尬。

记者获悉,2013年底,根据新车票使用规则以及乘客须知,地铁内恶意逃票将被处以最高90元罚款。去年5月1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按照规定,违规进出闸机可处以50至1000元的罚款。去年本市还成立交通执法总队,对地铁逃票等行为进行处罚。

“有时会不了了之。”地铁一员工告诉记者,因为执法队人员并不是每站都有,地铁员工并无处罚权,逃票或其他违规行为,最后经常不了了之,或者有时还会遭到投诉。

进展 涉事男子被拘留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执法总队了解到,目前涉事男子已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处以治安拘留10天的惩罚,经查,涉事地点位于13号线龙泽站,25岁的江苏籍男子蒋某正准备逃票进入该地铁站,后被地铁一名中年女工作人员拦住,男子恼羞成怒将其打伤,事后地铁站几名工作人员将其按住并报了警。接警后,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在了解了事发经过后将男子带走。

争议 官微呼吁人肉是否妥当?

记者发现,不少博友对地铁官微发出人肉搜索表示不理解。博友玄子要Power表示,作为一个公众账号,谴责就行了,还人肉,“合适么”。

北京昆仑律师事务所的冀旭宇律师表示,地铁公司需要找到侵权主体,可通过官微求线索。

但“人肉”的提法确实不妥。“人肉”是一个网络用语,更多的是一种滥用网络资源侵害个体合法权益的用词,现阶段带有一定的贬义。目前从单一的网络呼吁的情况看,暂时还未侵害对方权益,属于说法偏颇的情况。但如果地铁公司的呼吁引导了网友实施了“人肉”的实际行为,比如在官微上公布当事人的个人信息、电话号码,未来可能会进一步造成侵权的后果。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周超 石爱华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