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 在押人员煮元宵过节

2016-02-22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堂河女犯 煮元宵过节

▲食堂里服刑人员正在煮元宵

服刑人员正在猜谜

服刑人员表演小品本版摄/记者 柴程

活动现场进行击鼓传花游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天(2月22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里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元宵节活动。

清晨6点多,民警和服刑人员就早早起来跑操。随后,她们到食堂包元宵煮元宵,不一会儿,黑芝麻的香味儿伴随着铁锅上的层层雾气飘香而出,十分诱人。这是今天在押女子服刑人员的节日加餐,每人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元宵。

现场

清晨包元宵煮元宵 服刑人员节日加餐

从早上六点多开始,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的民警和服刑人员就起来跑操。

随后,服刑人员到食堂包元宵煮元宵。不一会儿,黑芝麻的香味儿伴随着铁锅上的层层雾气飘香而出,十分诱人。这是今天服刑人员的节日加餐,每人分得一碗热腾腾的元宵。

上午8时30分,开完早会后,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四大队的民警组织服刑人员挂上红灯笼和五颜六色的谜语彩纸,数十名队员围成一个圈,坐在平时看电视和学习的大厅,高高兴兴地准备过节。

讲述

大学生卖假瘦脸针判刑

29岁的女子小蒋是四大队的一名服刑人员,此前曾因犯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还有11天就要刑满释放了。

小蒋原本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一名广告营销策划专业的大学生,父母很早就离婚了,母亲是一位纺织厂的下岗女工。母亲为了供她上学,帮人绣十字绣挣钱。在她的记忆中,母亲每天不停地绣,手上起了老茧,甚至变了形。

小蒋告诉记者,她上大学时曾一度想退学。2008年她和两个同学在清河租了一间房子。打工期间,认识了一个市场部总监,后来就去了德国汉高施华蔻北京总代分公司做市场策划,由于学的专业是广告传媒,很快就应聘成功。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她提交的策划方案总是通不过,后来换了工作。

2010年,小蒋进入了一家动漫公司,她结交了男友。男友是在大学一个聚会上认识,比她大五岁。交往一年多后,双方已经谈婚论嫁时,男友劈腿了,当时的她怀孕4个月了,男友父母知道后,只对她说,“年轻人的事自己解决。”她流产后回了老家。

2015年1月份的时候,她从朋友那里得知买美容针可以挣钱,于是找到瘦脸针培训班,交了2万多元钱去韩国培训学习。“其实我心里明白,药有可能是假的,培训学校、学员和老师都是北京这边招聘的,为了看起来像正规的,他们才选择到韩国培训。”

小蒋说,她自己也打了这种瘦脸针,一针200到300元的成本,每针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放在美容院一针就要6000多元左右,她通常在贴吧里销售,直到因为卖假药被抓。

小蒋说,在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民警对她们嘘寒问暖,“看我遇到过不去的坎儿时,总是第一时间察觉,及时找我谈心。这种感觉从未有过,让原先孤僻的我,现在时不时就会想笑。心里舒畅了,对人对事的看法也就不同了。仔细想想,我以前太幼稚了。”小蒋说,她以后会用行动回报民警,回报家人和社会。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