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童食道烧伤进京治疗

2016-02-23 05:4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疆男童食道烧伤进京治疗

夏皮提江的父亲正在陪他玩耍。京华时报记者卫张宁摄

2月22日上午,来自新疆阿克苏市的两岁男童夏皮提江接受了第2次食道扩张治疗。去年10月,夏皮提江在一次玩耍中食道烧伤,无法正常进食。医生怀疑可能误食了电池或强碱性物质。今年2月6日,其父母带夏皮提江到北京治疗,是否需要手术,要视食道扩张治疗效果而定。

22日下午,北京军区总医院儿童基础外科病房,夏皮提江躺在病床上,因其食道烧伤,无法正常进食,只能通过胃管注射营养液。

据夏皮提江的父母回忆,去年10月25日,夏皮提江在邻居的店铺前玩耍时,突然大声哭叫。父亲闻声赶来,看到孩子口吐白沫,赶紧将孩子带回家中。“我当时不在他身边,不知道他吃了什么。赶到时也没见他身边有其它东西。”

回家后,他们用清水反复给孩子漱口,见症状没有缓解,便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夏皮提江嘴里不再冒泡后,他们以为孩子已经没事。直至两个月后,孩子无法正常进食,“吃进去就会立刻吐出来”,他们又带孩子到乌鲁木齐一家医院治疗。经诊断,医生认为夏皮提江可能误食了电池一类的物品,导致食道烧伤,建议他们带孩子到北京治疗。

今年2月6日,父母带夏皮提江到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由于他们只会说维语,不会说普通话,一名在北京读书的维族大学生志愿者为他们充当了翻译。每次治疗,志愿者都会陪在他们身旁。2月15日,夏皮提江在该院接受了第1次食道扩张治疗。

22日上午,又进行了第2次食道扩张治疗。

据夏皮提江的主治医生黄主任介绍,食道烧伤通常是由于孩子误食了强碱或类似物质导致。如果病情不重,通过多次食道扩张治疗即可恢复。如果病情较重,则需要进行结肠代食道手术。但结肠毕竟与原有食道不同,且通过结肠的一部分作为食道,改变了原有的身体构造,因此即使手术成功,也可能影响孩子的身体机能。

黄主任说,夏皮提江的食道烧伤程度较为严重,要进行多次食道扩张治疗。至于是否需要手术,还需进一步观察。“食道扩张治疗,通常每隔一到两周要做一次。如果病情需要,甚至要持续一年左右”。

好心人施以援手

■特写

22日下午,夏皮提江看到手边的零食,忍不住想吃,拿起零食向爸爸呼喊。在得知不能吃后,夏皮提江嚎啕大哭,将零食扔在地上。有病友劝父亲,“把零食拿远点,别让孩子看到。”

夏皮提江家住阿克苏市苏盖特艾日克村,家中还有个12岁的姐姐,父母均在家务农。夏皮提江出事后,有很多好心人施以援手。

据医生介绍,食道扩张治疗每次需花费数千元。若后期进行结肠代食道手术,还需手术费10万元左右。

在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帮助下,夏皮提江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为节省费用,10多天来,父母都睡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本月15日,才找到一间地下室暂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卫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