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非遗表演队平谷闹花灯(图)

2016-02-23 06: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北非遗表演队平谷闹花灯

舞龙、舞狮、高跷、旱船、五虎棍、独轮车、灯彩秧歌……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之际,平谷区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花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平谷今年邀请了来自天津蓟县、河北承德两地的特色非遗花会加入,共组成了33个巡游方阵,表演近百种的新老花会项目。

今年花会上,一群技艺精湛的民间艺人及学生,扮成孙悟空的形象,打着幡鼓,耍着长棍,一路吸引着观众的目光。作为特邀表演项目,久负盛名的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非遗项目——“背杆”,成为今年平谷花会的新亮点。

一根细细的杆子背在身后,70多名民间艺人身着古朴的戏装,下面大人举杆,上面撑起3至7岁的孩童,上下配合凌空舞动,演绎“韩湘子”、“二度梅”、“回荆州”、“ 算粮登殿”、“上妞打茶”、“小磨坊”等戏曲曲目,有几组表演者是爷孙、父女组合。

“大人一夜没睡,孩子们2点就起来准备表演了。”在“背杆”巡游队中负责走旗的表演者高女士说,这是他们首次进京表演。据悉,这项宽城特有的民间绝活,曾中断20多年,直到2014年才重现。

据了解,平谷自1988年举办第一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6届,在全市堪称参与范围最广、表演形式最全、观演群众最多、延续时间最长的花会。

除平谷外,延庆、门头沟等区也在昨天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花会表演。作为撤县设区及申冬奥成功后的首届花会展演,36档花会在延庆喜庆亮相,浓浓的节日气氛吸引了3万多市民观看。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林艳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