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闹元宵” 广场舞掀起“最炫民族风”

2016-02-23 08: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闹元宵” 广场舞掀起“最炫民族风”

北京“闹元宵”广场舞掀起“最炫民族风”

22日猴年元宵节,北京延庆举行花会展演。 韩海丹 摄

22日猴年元宵节,北京延庆举行花会展演。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曾鼐)高跷、舞狮、竹马……22日猴年元宵节,花会展演在北京延庆开幕。一支支秧歌队、广场舞,也燃起了冬日大众健身的热潮,共同演绎着极具地方特色的“最炫民族风”。

早上8点半,伴着铿锵有力的鼓乐,花会展演拉开帷幕。火红的狮子虎虎生风,绝技高跷舞吸人眼球,山南沟的小车会、南关竹马、老银庄九只船等特色项目轮番登场,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其中,既包括舞龙、旱船、竹马等不少非遗项目,也有民众组建的秧歌队、广场舞方队,可谓热闹非凡。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主赛区之一,庆祝佳节也少不了“冬奥”元素,不少演出队伍打出了冬奥主题标语。

当天36档优秀花会,以顺时针推进的方式,沿庆园街、广兴街、庆隆街至新城街1.8公里的环形路段进行展演,历时3小时,吸引了3万余市民观赏。

除了欣赏精彩的花会展演,元宵节当天游客还可以到永宁镇上磨村和沈家营镇兴安堡村,看灯阵猜灯谜,或观赏难得一见的九曲黄河灯和龙庆峡冰灯。

兴安堡村的“九曲黄河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灯阵每晚天黑开灯,将有高跷和秧歌表演,活动持续到正月十六。本届龙庆峡冰灯节则以冬奥为主题,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从地面到天空,灯光璀璨,350组花灯、2000棵树灯、350件冰灯、200件冰雕、100件雪雕,以及环绕群山的万米长城灯,把夜晚的龙庆峡装扮成如梦如幻的神奇世界。

元宵节到延庆,除了能大开“眼”界,还能一饱“口”福。除了广为人知的柳沟火盆锅豆腐宴,上磨村八六席、石峡村石头宴、大榆树菊花宴、下花园盔锅牧骨等冬季应季农家餐饮,也会让人看了垂涎欲滴。

据记者了解,今年延庆的花会展演设1个区级主会场和18个分会场,覆盖全区15个乡镇和3个街道。乡镇和街道在2月12日(正月初五)至2月21日(正月十四)举办了“仁宗故里下花园休闲小镇庆新春”、“助力冬奥明愿景冰雪小镇张山营”、“魅力永宁展风采喜迎冬奥闹元宵”、“巧手制作迎冬奥斑斓花灯亮百”等活动,累计观看人次近十万。(完)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