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 京城首过“清新元宵”

2016-02-23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琉璃厂附近,小朋友在蓝天下玩耍   摄/记者 付丁

北风带来良好扩散条件

昨夜全市空气质量一级优

今年花炮销量同比降一成

今起回收散存花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昨日是元宵佳节,也是本市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环保部门获悉,昨夜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并未带来严重污染,在北风的影响下,京城四年来首次度过了一个清新无污染的元宵节。春节期间,整体空气污染同比减轻。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下降9.7%,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下降。

今日零时起,五环路内恢复禁放,为期三天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同时展开,市民可选择到附近派出所上交散存烟花爆竹,消除安全隐患。

大风吹走了污染物,也带来了降温。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日京城最高气温仅有4℃。好在本轮冷空气仅仅是“歇个脚”,明日京城气温将逐步回升,最高可达7℃。

昨夜北风给力  4年首过“清新元宵” 

按照市政府规定,本市五环路内,除夕至初一全天、初二至十五7时至24时可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间段禁放;正月十五以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春节期间最后一个燃放日,烟花爆竹燃放迎来高峰。不过,由于昨夜京城刮起了北风,扩散条件持续较好,并未出现空气污染。

南四环边上的怡海花园小区附近是传统的燃放集中地段。法晚记者昨夜走访这一区域发现,由于风较大,燃放规模和持续时间有所减少。

市环境监测中心平台数据显示,昨夜本市PM2.5水平普遍在12-30微克/立方米之间,处于一级优水平。今年也是本市自2013年正式开展PM2.5监测以来,首个无污染的清新元宵夜。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元宵夜里京城不佳的扩散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燃放,均推高污染浓度,致使空气质量均达重度污染。

此外,记者上午从环卫集团了解到,自2月22日元宵节早上5时至2月23日早5时,环卫集团京内各单位道路作业共出动车辆204台,236车次,1591人次,清运烟花爆竹残屑37.3吨。

烟花销量降一成  今起五环路内禁放

记者上午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2016年春节是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1个春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以及各区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下,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去年下降了9.7%。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本市烟花爆竹销量连续第五年下降。

其中,除夕、初五和正月十五三个燃放重点日,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接报火警数同比去年下降14%;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数同比去年下降20%。全市10万余处16类禁放点、719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85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突出问题。

此外,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伤情、火情数量及烟花爆竹销售数量均较2015年同比有所降低,且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重大火情和人员死亡、摘除眼球等情况,燃放秩序总体良好。

自今日零时起,五环路内将恢复禁放,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将严查五环路内的非法燃放行为。同时,市政府烟花办将组织各区开展为期三天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全市居民可以选择附近的派出所上交散存的烟花爆竹,消除安全隐患。

大风起兮气温降  今日最高仅4℃ 

昨天起,一股弱冷空气从内蒙古“动身”,迅速南移并“殃及”京城。虽然南郊气象台昨天最高气温达9℃,但明显的风寒效应带走人体热量,体感气温较低。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这股冷空气今天将继续南下,受此影响,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部地区有4-6级风,气温下降4℃-6℃。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今天本市仍有三至四级偏北风,阵风可达六级。冷空气的持续发力使今天的气温跳水式下跌,最高气温仅有4℃。

不过,冷空气明天开始便“心有余而力不足”。据市气象台预计,明天气温将绝地反击回升至7℃,未来三天都不会再受冷空气滋扰,最高气温均在7℃-8℃。

气象专家提醒,最近大风天气较多,而风力最大时段出现在中午,这是由于中午地表辐射大,吸收的热量多,近地空气上升在空中形成高压,高压再往两边低压带下沉形成风,因此市民若中午出行更要注意防风保暖。

延伸    3重点燃放日  污染程度今年“普降”

除夕、初一和初五,是每年春节的燃放高峰。但今年2月7日除夕至2月13日初六期间,本市空气质量优良日天数(空气质量不超3级)达到3天。与2015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降幅约为16%。此外,中重度污染日数量也从去年的5天减少为3天,有明显下降。

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是较为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下降的综合作用。除2月11日-12日出现低气压、湿度大、逆温的不利扩散条件,其他时间本市主要受冷高压控制,偏北风,总体扩散条件较有利。

此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下降,有效降低了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

假期最重污染  出现在2月7日除夕夜

除夕夜间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造成明显不利影响。2月7日白天,本市空气质量为2级,首要污染物为PM2.5,日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

自除夕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本市PM2.5浓度开始呈上升趋势。除夕夜间,全市PM2.5小时最高值出现在平谷、通州、亦庄、房山、石景山等区域的空气质量监测点,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京东北区域站、京西北区域站等监测子站,PM2.5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较全市平均值低600微克/立方米以上。这一数据,突出反映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本版文/记者 耿学清  赵颖彦 王子薇

制图/廖元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