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咖啡:打造地标性“创咖”新模式

2016-02-24 09:34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商场一角、胡同一隅、CBD核心区……,多年来,咖啡屋72变般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成为小资雅阁,有的变成圈子经济,有的定位成孵化器,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一杯咖啡正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和寓意,一间咖啡屋也被赋予更多的创新功能和定位。

filehelper_1456385252407_12.png

上周,刘雨菲将自己整整花了一年时间,精心筹划的第一家航天主题的咖啡屋计划公之于众,很快就在各种朋友圈引发刷屏与热议。那一刻,她确定,这个圈子会因此而变得不一样,而这正是第一家航天主题咖啡屋的使命所在。

作为中国首个航天主题咖啡屋的创始人,《卫星与网络》杂志社社长、航天加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雨菲对咖啡屋的定位与发展,已然清晰。整整一年的时间,她用自己的周末,喝遍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咖啡屋,并对不同咖啡屋的定位与风格,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她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能够打造一个不同的平台,而这个平台,不仅仅能够促进航天技术民用,尤其是航天技术的二次开发与利用,为热衷于这一领域的创新创客们提供一个可以对接各界资源与服务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这是一个地标性的项目。

成就在天,应用在地

刘雨菲,一位在航天领域深耕20年的媒体人。知性、简单、干练、前瞻,是业内对她的评价。

媒体人天生的敏锐和责任,让她一直视推动航天领域的创新发展为自身责任之一。她曾经在杂志上多次发表各种热点话题的社评,其中,“星际穿越”、“中国能不能出马斯克”、“航天+”等系列专题,引起传统航天界的高度重视,并引发了一轮热议与思考。

“成就在天,应用在地”是新航天时代的发展方向。亦可译为,国家政策是天,具体创新和航天技术应用,尤其是民用,是地。从天到地,需要落实和对接的平台与相关机制。

刘雨菲认为,眼下航天界还没有这样一个成熟的、可以自主运行的机制。

“我筹办航天主题的咖啡馆,就是希望能有一个氛围与场合,让政府、航天业界、用户界和投资界的人士能坐在一起,把相关机会与机制一点一点地‘聊’出来,‘碰’出来。”

在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倡导与影响下,刘雨菲顺势而为,及时响应,提出了基于互联网+大战略下的“航天+”观点,她希望航天可以从云端落地,与各领域、各行业兼容并包,聚力前行。

“命名航天加咖啡屋也是希望做一个见证和推动航天产业创新创客的跨界平台和巨大推力,我们希望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各行各业的企业界、官员、学者、创客等走到一起,形成无数新思维和新创意,那么,这个模式的价值和能量将是无限的。”刘雨菲解释咖啡屋名称的缘起。

在“太空”中聊创业不再是梦

那么,记者好奇,这个将要坐落于中关村的咖啡屋到底有多无敌?

刘雨菲说,作为中国首个航天主题的咖啡屋,目标就是要为航天业界的思想交流、航天创新和航天技术民用创客者提供一个具有独特价值的平台,打造成北京乃至全国、全世界最具规模和综合资源整合能力的航天主题文化地标。

“这里还将不定期邀请航天各界相关人士,举办科普活动等,而消费者也可以挑选自己喜爱的各种定制的特色纪念品。”刘雨菲希望这里成为公众与航天员亲密接触的聚会之所,让高大上的航天文化更接地气,走进百姓中。

实际上,创业咖啡屋并不是新鲜事儿,但是大部分面临惨淡经营的现状。曾有媒体报道,九成以上的创业咖啡都在亏损。在刘雨菲看来,他们惨淡经营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但其中更多的是因为一窝蜂而上造成的。如果确定是创业咖啡屋,肯定需要靠创业服务的内容去吸引创业者及消费者的,比如围绕创业者的活动策划、投融资服务、孵化服务、办公场地等,这才是“创咖”的本质。“当然,这也是基于强大的资金、丰富的资源对接、全面的服务细则及强有力的股东支持的。没有三至五年的规划,是难以为继的。”

那么,刘雨菲“逆流而上”,凭的是什么?

“20年的行业深耕及信息与资源积累。”整整一年的时间,来谋略一个咖啡屋,可以说是深思熟虑,但被访过程中的刘雨菲,始终很平淡的样子:“是的,年轻的时候,我们家人都说我是个不知道着急的人。很‘憨’(南方的话的意思是,慢吞吞的)。自发出要做一家咖啡屋的消息后,我的确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用来考察和学习,并且努力分析其平台定位与商业模式。最终我根据自身的资源及优势,确定了差异化的模式。”我们了解到,咖啡屋还同时配备了七大媒体平台、研究院高端智库、产业发展基金等金融服务的对接。“其中,我们跨领域资源与信息,都将有力地推动航天技术民用的发展及其经济效益的转换。”刘雨菲强调:“积极投身与航天众创的其他人士尽管和我们取得联系。”

首家航天主题的咖啡屋不仅将带领公众实实在在地走进航天这个“高大上”领域,还将实实在在的帮助创客实现航天梦想,真正为推动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开放与创新发展发挥特有的作用与价值。

“也许咖啡屋可以让高大上的航天界变得有温度,拉近与公众的距离。”这是首家航天主题咖啡屋的使命,也是刘雨菲的愿望。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