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 北京两大指标居首位

2016-02-25 15: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本市两大指标居首位

25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发布《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4-2015)》蓝皮书,公布了2013年至2014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北京位居第三,与上一年排名持平。其中,在财政金融竞争力与发展水平竞争力两个指标上,北京均位居第一。

《蓝皮书》所建立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综合考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各种影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竞争力、产业经济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财政金融竞争力、知识经济竞争力、发展环境竞争力、政府作用力竞争力、发展水平竞争力和统筹协调竞争力9大二级指标,而不是仅仅是把GDP作为主要的衡量指标。

从综合排名看,2014年北京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全国居第三位,在全国处于强势地位;与2013年相比,综合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从指标变化趋势来看,9个二级指标中,有6个指标处于上升趋势,分别为宏观经济竞争力、产业经济竞争力、发展环境竞争力、政府作用竞争力、发展水平竞争力和统筹协调竞争力,这些是北京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上升动力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4年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影响,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微弱下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只有15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就是北京市。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