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邮政局:涉“两会”快件EMS统一代投

2016-02-25 15: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全国两会期间严格实名制 进京件须百分百过机安检 重点快件投递前二次安检 自3月1日起——涉两会快件 EMS统一代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国家邮政局昨天(25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邮政、快递服务和安全工作,两会期间寄往北京的邮件严格实名制和100%过机安检。此外,记者昨日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自3月1日起,涉及“两会”会场及代表、委员驻地的快件,各快递企业将统一归口市邮政EMS代投。

国家邮政局昨天发布通知,强调全国两会期间的用邮安全。通知要求各省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寄递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按照“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收寄验视岗位责任,坚决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同时,要求各企业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制度,两会期间,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除信件、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用户拒绝或不按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寄递企业不得收寄。

此外,在两会期间,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实行100%过机安检,必要时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发运路由进行调整,确保全部过机安检。

同时,通知要求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制订安保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对寄往两会重点部位的邮件、快件在投递前进行二次安检。

落地 涉“两会”快件 EMS统一代投

对此,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昨天表示,自3月1日起,涉及“两会”会场及代表、委员驻地的快件,各快递企业将统一归口市邮政EMS代投。

邮政企业也已经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挑选政治过硬、业务素质好的工作人员派驻“两会”提供服务。对邮件、快件的处理和运送实行“专人接收、专人分拣、专人保管、专人分装、专人装卸、专人检查、专人送检、专人签封”;对“两会”专项服务车辆实行“专车运送、专人驾驶、专人押运、专人封签”。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坚决杜绝违禁品进入寄递渠道,确保进京邮件、快件安全。对寄往“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的邮件、快件100%过机安检。

市场 被指节后涨运费 电商否认调整

近期在朋友圈开始流传电商配送涨价的一张表格,该表格表头为“4月1日起各大电商运费收费标准”。而记者证实得知,表格中部分所谓“调价”其实是电商一直在执行的收费标准。

在表格中,京东每单小于99元的要收取运费6元,此外超大商品也要加收5元运费,一直以来是免费的自提业务,每单小于99元也要收取3元。苏宁则是每单小于69元的消费收取5元运费,自提免费。天猫要求第三方快递收费每单至少5元以上。

记者对比各家电商目前的收费标准发现,苏宁易购在这份“涨价”的表格中描述的就是现在执行的配送收费标准。苏宁易购客服人员表示,近期没有调整过配送价格,至于未来一段时间是否调整,暂时没有接到通知。

而在这一“4月1日起执行的收费标准”中,唯一与现行收费标准不同的是京东的配送。目前,京东的配送免费门槛多为79元(钻石会员59元),自提货品免费。

不过对于此消息,京东客服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公司要调价的通知。而京东公关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能确认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如果此事属实,这不是京东首次调整配送价格,去年4月将59元免运费的标准上调至79元。而在此之前,亚马逊则已经将免费配送的门槛调至99元。苏宁、一号店等电商也顺势调高了免配送门槛。

追访 快递价格涨?公司称无提价计划

事实上,快递涨价的消息一直没有断过。市民季先生最近使用快递,就被快递员告知涨价了,同城快递费用从6元上涨到8元。如果选择月结支付方式,价格就没有调整。

无独有偶,市民赵先生也发现快递价格降不下来了。“年前因为退货连寄了几单快递,因为多一些,最便宜的跨省只要8元。但是过了年,快递员说最低10元一单,不能低了。是不是快递要涨价了?”赵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其在杭州的朋友就抱怨当地的同城快递过完年就涨了2元。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上午采访了圆通、韵达、中通、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但是上述快递公司均表示,近期没有提价的计划。目前的官方指导价对比其春节前的,也未明显上涨。

分析

运费上调不可避免

虽然涨价传闻暂时被证明不属实,但业内人士认为,快递涨价趋势不可避免。而电商企业不断上调的免运费门槛,则是这一趋势的直接体现。

记者了解到,除顺丰、EMS等少数快递企业公布收费标准外,“四通一达”等公司以及中小型快递企业公布的均是“指导价”,实际的收费要与快递网点甚至是快递员沟通。

快递物流界人士姚先生表示,快递业定价体系相对比较混乱,使得价格竞争成为一种常态。但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中转成本也在上涨,终端收费不调是不现实的。

姚先生分析,各家快递公司都有市场竞争的压力,谁先涨就可能面临失去客户的压力。因此,快递网点大多是“暗中涨价”:口头告知客户,试探一段时间,如果业务失去较多,再以给大客户、熟客优惠的方式降下来。如果可以维持正常收件水平,就持续下去。而春节前后则是一年中快递用工荒最为严重的时候,这也就是为什么快递大多选在春节前后宣布调整价格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