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留守老人挤爆健身场

2016-02-26 14: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年轻人进京上班 老年人留在小区 缺乏娱乐设施

 

一位大叔跳秧歌跳得十分陶醉

每天小区有数百人都会聚在这里打麻将、锻炼身体

很多小孩也在这里与老人们一起进行娱乐活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当子女都去城里上班,留守在燕郊各个小区里的老人们是如何生活的?

最近,记者在燕郊上上城五期小区看到,健身场内每天都有数百名老人,聚集在这里打发无聊时光,不少老人干脆搬桌子出来,在健身场上打麻将。

记者发现,小区的健身场是燕郊老人们唯一可以休闲的地方,他们的孩子早出晚归去北京上班,留守老人只能自己找点乐趣。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这样的现象在燕郊多个小区都有。

现场   小区健身场  挤着三四百名老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燕郊上上城五期的一处健身场地,看到了熙熙攘攘的场面,热闹得有些像集市。下棋、打扑克、健身、吹拉弹唱……三四百名老人在几百平米的健身场上自得其乐,参与人数最多的就是打麻将的人。

“两块钱一下午,随便玩。”看管麻将摊的也是一名老人,二十多个麻将摊都由他管理,这些麻将摊座无虚席,围观者则小声议论着指指点点。

在麻将摊不远处,十几个喜欢唱歌的老人,正轮番用简易麦克风边唱边跳。《绣红旗》、《谁不说俺家乡好》、《洪湖水浪打浪》……用二胡、小提琴、竹板伴奏的老人们眯着眼睛,沉浸在自己营造的世界中。

刚刚唱完一首歌的彭女士说,她今年72岁了,老家是江苏的,三个孩子在北京上班,都已经成家立业,孩子们专门在燕郊给老两口买了一套房子居住。“我先是给儿子看孩子,现在孙子辈都大了,我年纪也越来越大,就搬到这里来住了。”

健身场的热闹场面,让一些商家看到了机会。有几个年轻人拿着宣传材料,悄悄向围观的老人推销保健品。一家准备招生的幼儿园带着几个人偶,找了一个角落搞起了宣传。

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一般是在中午1点左右到健身场娱乐,到下午5点左右就各回各家,“要按时回家做饭。”一名老人告诉记者。

走访   帮子女看孩子  社区留守老人多 

一名在小区住了五六年的居民告诉记者,上上城五期是燕郊较大的居民区,共有1万多套房子,住着数万人。原先这里是一个名叫赵辛庄的村子,村庄被拆迁后,就建成这个小区,形成现在的样子。

“小孙子还只有几个月大,我和老伴是来帮着看孩子的,只能轮番下来休闲。”坐在一个长凳上吹笛子的杜先生说,他们一家来自古都洛阳,儿子在北京上班,几年前在河北燕郊买房,结婚后又为家里添丁进口,已经退休的老两口就来这里看孩子,平时没有多少娱乐,这块场地人多,所以他也常来。“儿子是北漂中的奔波一族,平时上班较忙,没有太多时间管家里的老人,只能自己找乐子,我们是不折不扣的留守老人。”

“买房的大多都是在国贸附近上班的白领,随着房地产的兴起,很多人在北京买房感到比较吃力,就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距离国贸二三十公里的燕郊居住。”一家地产公司的业务员说,住在小区内的年轻人多已经成家生子,不得不将老人接来同住,这样老人可以照看孩子,还能享受天伦之乐,而一些孙子孙女辈逐渐长大之后,老人则逐渐闲了下来,只能到健身场找点乐趣。

调查   大型社区多  娱乐设施少

记者发现,在上上城五期,娱乐文化设施并不多,这个几万人的小区也只有两个面积不大的健身场,所以在这里能看到赶集一样的场面。

实际上不仅是上上城五期,燕郊的其他小区也多是大型社区,比如附近的上上城二期、上上城四期、忆江南小区、天洋城、天子庄园,燕顺路上的纳丹堡、夏威夷北岸小区,都是动辄数千家住户,家中大多都会有留守老人。除了刮风下雨,燕郊各小区的健身场地都是大同小异。

因为地缘优势导致房地产兴起,燕郊变成了北京东部代替通州的一座睡城。早早进入市场拿地的地产商很容易获得大面积的低价土地,才会出现多个规模较大的小区,开发商公开宣传时不时打出“百万平米”的广告。

据三河市政府网站截至2015年4月的公开资料,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镇面积108.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已达60万。

记者了解到,燕郊目前只有两个公园,都位于迎宾路附近,近一两年新建成的燕郊植物园总占地面积约为71.6公顷,植物园的游人容量为12000人左右。燕郊人民公园位于燕郊开发区中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4公顷,面积比较小。

本版文/记者 董振杰   本版摄/记者 黑克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