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展出文物“到位” 下周首博开展

2016-02-27 14: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昏侯墓展出文物“到位”

上午,《探秘海昏侯国》的公益讲座现场挤满了市民 摄/记者 吴海浪

昨天下午,海昏侯墓考古文物运抵首博库房 摄/记者 吴海浪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画有孔子生平的屏风、马蹄金、青铜灯、2米高的五铢钱山……去年,因出土了不胜枚举的珍贵文物,江西南昌海昏侯墓步入公众视野。这位“富甲一方”的墓主人是否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也一度成为考古发掘中的最大谜团。

日前,海昏侯墓中441组件出土文物首次离开豫章故郡,于3月2日开始与市民在首都博物馆“相会”。记者从首都博物馆了解到,展品中多为金器、青铜器,甚至有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金器也会亮相。

今天上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领队杨军做客首都博物馆,为观众带来名为《探秘海昏侯国》的公益讲座,提前“探秘”的市民挤满首博。

发布   墓主人身份将可由参展金器揭晓

曾被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称之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江西南昌,在2015年底因海昏侯墓的“重见天日”而再次印证其历史悠远。

海昏侯墓从2011年开始发掘,四年间出土378件金器成为汉代考古之最。此外,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近2万件,数量已经超越了著名汉墓长沙马王堆。

如此“土豪”的排场,让人不禁对墓主人的身份也颇为好奇。专家初步推断,墓主很可能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刘贺,汉武帝刘彻之孙,5岁继承昌邑王位。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而膝下无子,大将军霍光征召刘贺主持丧礼,拥立为帝。然而,仅仅27天之后,刘贺帝位被废,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史称汉废帝。

昨天,首都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3月2日,441组件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将亮相首博,这也是海昏侯的“宝贝们”首次离开故乡。此前,在江西省博物馆也举办过出土文物展,当时仅有120件,却吸引了18万名观众排队参观。

据首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向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介绍,此次参展的是经文物专家确认的,在考古发掘中可以展出的部分文物。其中,大多是金器和青铜器。该负责人表示,展品中包括马蹄金和铜钱,但是丝织品、漆器等考虑到保护问题,未在此次展览之列。

另据了解,一些未在媒体上公开露面的内棺文物也有望首次与公众见面,包括主棺室出土的龙凤纹玉配饰等。最有看点的是一些能够断定墓主身份的私印、纯金器等也会现身。

揭秘   逐一安检  记者方可进入库房

2月23日13时,在南昌特警的护送下,15箱海昏侯墓考古文物乘T168次列车从北京西站进京,随后搭乘中铁快运专车,在首都特警护送下开往首都博物馆并入驻库房。

四四方方的木质盒子看上去非常敦实,盒盖四周都打上了封条,盒身上还写着“江西省考古所”的字样。从车里到库房,工人一路都戴着手套。

昨天下午,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存放文物的库房“探秘”。记者分三批进入库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担心一下进入库房的人太多,呼吸会影响库房的湿度。同时,记者体验了运输文物的电梯。宽度为普通电梯的两倍多,运行非常平稳。据首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达到稳定程度,电梯的运行速度大约只有普通电梯的四分之一。

记者经过安检,并逐一签写进入时间方可进入库房。前往库房前的一段路,记者被要求不能拍照,以保证文物库房的“神秘性”。

不同材质文物“分室而居”

经过层层把关,记者终于进入文物库房,与曾在地下沉睡了2000余年的器物们“共处一室”。在记者进入的库房里,摆放着两个木质箱子,上面仍然覆盖着塑料薄膜。

这两个箱子的箱盖上还贴着封条,正面标注着“江西省考古所”字样,箱体上印有玻璃杯、雨伞等四个标准运输注意事项,酒杯说明要注意防碎,两个冲上箭头表示箱子不能倒放,雨伞是防雨的表示,太阳图案表示不能暴晒,首博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解释。

该负责人还介绍,箱子上覆盖着的类似保鲜膜的塑料薄膜,其主要功效是为了防雨和保湿。而在文物入库后,还要依据不同的文物材质设置不同的保存湿度。

在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库房,瓷器、玉器、青铜器、竹木牙角家具等都按类别区分库房,每一间的温度都恒定在20摄氏度,但湿度不同。比如,金属器喜干,湿度在45%左右;丝织品和纸质类需要达到50%至55%。

此次进京的441组件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也是按照这样的规定,依据不同材质分放于不同的库房。而在展厅中,每个展柜也会根据文物需求调节不同湿度。

花絮   听“探秘”讲座  预约票“比火车票都难抢”

今天上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领队杨军做客首都博物馆,为观众带来名为《探秘海昏侯国》的公益讲座。

9点刚过,记者在首博地下一层多功能厅看到,已早早有观众在门口等候,其中不乏没有“抢”到预约票的观众。据了解,首都博物馆曾在2月22日发布了讲座预告,并公布了预约方法。“简直比抢火车票都难”,来自石景山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就一眨眼的工夫130张预约票就被“抢空”了。“但我也没放弃,我时不时刷网页,后来又放出了20张预约票,我就‘捡漏’抢到了。”

一位没抢到讲座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以为只要预约当天的首博门票就可以,没想到讲座还要单约,所以只能来碰碰运气看是否能有“加座”。

9点半,讲座正式开始,没有预约的观众大约有50名左右,他们得到“通融”进入讲座现场,但由于没有座位,这部分观众只能站着听讲座,“站着也行,能听到就很满足”,李先生告诉记者。

服务   参观需预约  19日后每天限流5000人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的展期从3月2日开始至6月2日共三个月,观众需预约进行参观。

3月2日-3月18日将重点接待专业团体预约参观,每天同时对公众开放预约名额1000名;3月19日起,只接受个人观众预约参观,每天开放预约名额5000名,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但是当日门票须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且每人每次预约免费参观票不超过5张,门票约完为止。

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可以凭本人有效证件可免预约进馆,特展入口处设参观专用通道,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展厅参观。

◆网络预约: 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网址www.capitalmuseum.org.cn),全天24小时预约;3月2日预约人数已有405人,尚有595个名额,3日尚有771个名额,目前只能预约到4日,还可预约901人。

◆电话预约:2月26日15时起,可拨打63393339,每日09:00-17:00预约。

注:门票只限当日有效,参观当日,观众凭预约号或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在北门票务服务处领取特展门票。文/赵颖彦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