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大感动社区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警察爷爷"等身边榜样当选

2016-03-01 14: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颖川)29日下午,“十大感动社区人物”评选结果在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内揭晓。入围的32人(团队)中,“舍身好司机”杨勇、“烈士守陵人”刘春芝、“警察爷爷”高宝来等十位身边榜样当选2015年度“十大感动社区人物”。

此次评选活动由新京报社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指导。“十大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已开展九届,共计90个人物和团队获得“感动社区人物”的荣誉。

此次活动以“发现公民榜样,寻找身边真善美”为主题,活动从2015年5月4日起进入候选人征集阶段,并与“2015北京榜样”活动相结合,传扬榜样的力量。最终通过大众投票和专家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

除了“十大感动社区人物”外,替去世女友照顾父母的“半路儿子”王瑞全、为传承戏剧文化而自费建文化大院的“戏痴”赵群生、美国公园抢救老人的“唐神医”唐子人等21位候选人获入围奖。

被誉为“熊猫侠”的稀有血型者“爱心之家”,获得了团队奖。他们曾多次集体献血,助力和守护“熊猫血”患者的健康。

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社区,先进事迹也不相同,但爱心是不变的行为主题,汇聚着社会正能量,这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有温度也更有力量。

回忆 “警察爷爷”走了 他的岗位永远都在

已故的社区民警高宝来此次当选“十大感动社区人物”。他生前在海淀恩济庄派出所当民警的5年中,每天早上都提前2个小时出现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护送孩子们过马路进校园。不论刮风下雨,高宝来在校门口的执勤从未间断过。他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爷爷”。

2015年高宝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住院期间,他还不断接听群众电话,并叮嘱战友帮他落实未完成的工作。高宝来去世后,他守护多年的海淀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在校门口列队向“警察爷爷”的灵车敬礼送别。

昨天下午在颁奖活动现场,高宝来的同事王建华出现在台上替他领奖时,场下响起了持久的掌声。

“我相信他是有一种信仰的,支撑着他一站就是五年,全心全意对待社区。”王建华告诉记者,“作为他的同事,老高站过的岗,我们会传承下去,一直坚守。”

在高宝来去世后,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立了56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全力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故事 义务当红娘 撮合400多对新人

热心牵红线的“京东义务红娘”徐淑珍今年68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已帮400多对新人牵线结合。对于介绍成功的男女,徐淑珍从未收过重礼,一盒香烟、一把喜糖算是回馈。

家住通州漷县的她不仅在家设立了相亲室,还曾经自掏腰包3000元在自家的院子里办起相亲大会。

为了给合适的男女撮合,徐淑珍专门有一个本子,上面记录了1000多个名字。她向记者透露,虽然有不少名字已经从本上“划去”结成连理,但是总会有新的名字填上去。甚至有家住石景山的老人拿着儿女的名字赶到通州,让徐红娘给介绍对象。

“为那么多单身青年组织了家庭,我特有成就感,我的生活也充满快乐。”颁奖现场,徐淑珍笑着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