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两朝帝师“再回”颐和园

2016-03-02 01: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代两朝帝师“再回”颐和园

清朝皇帝的老师是什么样子?清代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翁同龢又是怎样的历史风云人物?从1日起,“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在颐和园开展,65件展品首次进京,奏稿、奏折、御赠礼器等珍贵藏品与市民游客见面。

翁同龢是晚清举足轻重的政治家,历任户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先后担任清同治、光绪两代帝师,曾在颐和园为光绪授业。他也是诗词大家、书法大家,享有“同光第一书家”的美誉。

昨天上午,“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在颐和园扮戏楼开展,可以说,这位历史风云人物“再回”颐和园。展览由颐和园管理处与常熟市合作,除颐和园园藏的四十册《翁同龢日记》外,其余65件展品皆为首次进京,展品以书法、绘画作品为主,同时展出奏稿、奏折、御赠礼器及翁氏家族藏品。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展出了翁同龢书法中最有代表性的虎字轴、平安轴。来自常熟市文物馆的专家介绍说,翁同龢有个特别的爱好,每逢寅年寅月寅日寅时,他都要书写“虎”字赠人,因为人们相信虎字有辟邪的作用,所以他每次书写时都毕恭毕敬、如对神明。翁同龢曾经作诗自嘲:“不画桃符画虎符,人皆笑我太迂疏。须知正气森森在,疑有神灵百怪趋。”

同期展出的24件光绪官窑瓷礼器,为翁氏家族收藏,历史上是清朝大小祭礼活动中的重要用器,包括敦11件,鼎4件,豆、簋各2件,鋗、炉、盘、彝、簠各1件。该组瓷器以仿青铜礼器为主,纹饰采用浮雕手法,每件器物以阳文刻出所仿青铜器的铭文,釉色有黄、红、蓝、绿、白诸色,釉面光洁,色泽鲜艳,是光绪一朝品质最高而独具特色的皇家瓷质礼器的代表。

据悉,在颐和园的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随后将在鲁迅博物馆、石刻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或恭王府巡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