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综述:北京西站的脚步与人民大会堂的议事表

2016-03-02 09: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综述:北京西站的脚步与人民大会堂的议事表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两会前夕的北京西站,春运尚未结束。摩肩接踵的人流中,28岁的张毅平拉着行李箱走出西站出站口,找了个人少的角落停下,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张毅平来自辽宁省,这次辞掉“铁饭碗”来到北京,是为了和朋友一起开一家台湾卤肉饭小店。尽管听说经济下行压力大,“生意不好做”,但年轻的他还是相信,凭借他和朋友“扎实的前期调研”和一套完善的O2O(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应该能在北京创下一片小天地。

张毅平刚刚经过的出站口,两天后,将陆续迎来数批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这些代表委员将围绕时下热点进行讨论,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势必将是焦点之一。

“个人感觉,同龄人创业的热情还是挺高的。”张毅平说,“期待通过这次两会,能推动创造更宽松的鼓励年轻人创业的环境和政策。”

和张毅平一样,43岁的吴艳红也是刚刚抵达北京。不过,老家在河南农村的她已在北京工作近7年,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吴艳红从事的是家政服务业,之前曾做过餐馆服务员,目前正在参加月嫂培训,因为“这样能挣得多一些”。

在制造业承压的情况下,中国的服务业持续高速发展。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

“感觉大家更敢花钱了。特别是二胎政策放开后,在抚养孩子上的开销还会继续增长。”吴艳红说。她希望通过培训,自己也能成为月收入过万的“金牌月嫂”,这也是她年后返京的主要原因。

作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头戏”,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正式公布,而服务业将成为这一五年规划蓝图的重中之重。一系列支持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举措有望推出,服务业市场开放也有望牵动中国新一轮开放的大局。人们期待着,通过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一系列阻碍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困难能尽快得以破解。

与吴艳红不同的是,同样在北京打拼了数年的田宇却在打算着回家创业。田宇是一位从事物流运输的“个体户”,有自己的一辆货车,但他说,也许是竞争太烈,也许是经济下行压力大,总之,现在“活不太好干了”。

田宇打算回家后,自己在县城开一家披萨店。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念头,是因为他发现,与之前相比,家乡人“更洋气”、“更注意生活品质”了。而中国正在推进的新型城镇化,也让他看到了个人发展的新机遇。

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出台了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放开了除超大城市以外的落户限制,并在教育、医疗及购房等一系列问题上予以鼓励。

在此前已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新型城镇化被频繁地作为重要议题进行广泛探讨,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这无疑也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热议的焦点之一。(完)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