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德最大并购交易完成 北京控股成功收购EEW废物能源利用公司

2016-03-03 01: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北京时间2016年3月2日晚,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集团”)控股的红筹上市公司北京控股(HK0392)在慕尼黑正式完成对德国EEW废物能源利用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至此,这一收购对价为14.38亿欧元的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并购项目最终尘埃落定。

EEW-Plant - G_ppingen - Germany(EEW德国垃圾焚烧厂)

北控集团表示,此次收购EEW是该集团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重大举措,同时也符合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德国垃圾管理处于世界先进行列,是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的积极倡导者和主要领导者。EEW公司是德国乃至欧洲唯一一家专注于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在德国及周边国家有18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提供电力、区域供热和工业蒸汽,2015年垃圾实际处理量440万吨,在德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占有率约18%,排名第一,多年来积累形成了垃圾焚烧厂开发及建设管理的丰富技术经验,其先进的技术和运营优势还充分运用于为其他焚烧厂提供运营服务。EEW公司作为德国垃圾焚烧发电的领先企业,在装备标准、运营效率、技术水平、排放指标等方面均代表世界一流水平。北控集团作为北京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曾多次参与欧洲并购竞标,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竞标经验。目前,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葡萄牙等国家和台湾地区均有投资项目。此次成功并购EEW将大幅提升北控在固废环保领域的业务规模和行业地位,未来通过学习和引进欧洲先进的固废及环保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将有力提升我国国内的固废及环保行业整体水平,为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EEW-Plant - Premnitz - Germany(EEW德国垃圾焚烧厂)

由于EEW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领先优势,该项目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全球多家知名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人,最后一轮竞标者包括一家欧洲公司和一家德国本地企业以及北控。尽管北控在最后的竞争中报价并非最高,但北控多年来在资本运作、境外融资等方面积聚的卓著信誉,作为综合性公用事业公司的产业背景及在固废领域已经拥有的经营规模、运营管理水平、专业化团队等实力,成为了最终竞标成功的关键因素。此外,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及北控清晰的环保战略下对于EEW公司在欧洲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都对北控在激烈竞争中胜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并购的企业价值约18亿欧元,属于近年来欧洲同类交易水平,对于北控未来的发展将产生持续正面的影响。目前,北控正在与EEW进行项目对接,深入拓展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逐步形成协同效应,深耕国内废物能源利用领域,巩固提升行业地位。

中德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典范和先锋,2月3日北控签约之后,德国当地和欧洲媒体高度关注,并给予了正面评价。通常此类大型跨国并购交易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完成,但此次北控收购EEW这一交易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德国政府审批许可,完成全部交易。一方面是由于北控的资本运作实力和经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德国政府对中德合作的支持。此次,北京控股并购EEW不仅是北控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成功案例,也是中德合作推动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