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树因拆迁受损 南磨房乡承诺保护

2016-03-03 06:4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树因拆迁受损南磨房乡承诺保护

一棵古树四周立起了围挡。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3月2日上午,朝阳区百子湾地铁口附近,因拆迁受损的百年老枣树旁已经立起了蓝色围挡。近日,有市民反映称,该地区发现有十多棵百年老树,在拆迁过程中受到损害,亟待保护。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先将其作为大树予以保护,待树权人提出申请,经过认定后才能将其作为古树予以挂牌保护。

十多棵百年老树“受伤”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百子湾地铁口有十多棵百年老树,在当地拆迁过程中,部分树木已被损害,急需保护。特别是百子湾地铁口往西60米左右的一棵百年老枣树,因为拆迁,这棵枣树原本两边粗壮的枝杈现已被折掉了一枝。此前,曾有市民自发在枣树上挂上保护树木的提示牌,希望大家能够对其予以保护。“这棵枣树有年头了,年前我还曾捡过它结的枣子吃,非常甜。”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拆迁前他曾经从附近路过,枣树的枝丫穿过居民的院墙,延伸到了路面,到季节时,马路上都会落满枣树结的果子。

知情人胡女士介绍,除了这棵枣树外,附近还有很多棵树龄超过百年的老树,包括8棵枣树、1棵国槐以及数棵榆树。胡女士曾邀请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前往现场鉴定,经初步观测,这几棵大树的胸径已达40厘米,树龄基本在百年以上。如今,这些老树大都在拆迁过程中“受伤”,树干上布满伤痕,它们曾经生活的院落,如今已经只剩一堆瓦砾。

面对这些老树的遭遇,不少居民也感到很惋惜。“我也觉得很可惜,但是问起来说这是你家的树吗?我说不是,别人家的树你有什么办法呢?”原先,这些老树大都在居民自家的院子里,老树的主人如今拿到拆迁补偿款后,已经搬离,只留下这些树木在这里。

乡政府在树旁立围挡保护

据了解,该拆迁项目为朝阳区南磨房乡定向安置回迁房工程,项目自2015年9月开始启动,涉及包括古树所在的石门村、鸭子嘴村等4个村庄,目前拆迁过程还未完全结束。

昨天上午,南磨房乡找来专业人员,在老枣树旁边立起了长宽3.5米、高1.2米的蓝色围挡。南磨房乡负责此项工作的赵乡长介绍,依据目前市、区园林绿化局专家提出的方案,首先会将这十多棵枣树周围的渣土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以防垃圾中存在的石灰等物质渗入树根,影响老树生长;之后,会依次在这些大树旁都立起同样的蓝色围挡,以保证施工期间老树不会再受到伤害。

等工程完结之后,会根据这片区域的具体规划,依法依规对这些树木进行保护,对于处在绿地规划位置的老树,会原地进行相应保护,其他位置的老树则会考虑将其移植至附近的绿地。

园林绿化局称古树认定需申请

根据《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为二级古树,树龄在300年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并规定古树名木的管护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保护工作,禁止一切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

事发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通知,要求各区县积极排查,对城市开发建设和城乡接合部发现符合标准、未挂牌登记的大树,要积极开展认定工作,并责令南磨房乡马上整改。针对树权人不积极申报的现实,则建议立法部门能够修改古树保护条例,增加激励机制。

尽管目前依据专家的初步鉴定,这些老树已经符合古树的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可以被称为“古树”。据朝阳区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认定古树,需要这些老树的树权人向园林部门提出申请,并经园林专家鉴定后,才能将其认定为古树,予以挂牌保护。

但目前,因拆迁工程尚未完成,这些老树的产权还无法最终界定。据市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拆迁前,树权人为村民,但当征地补偿过程完成后,产权就转移到了开发商,负责对其进行暂时性的保护,待工程完成之后,树权人可能就归属于建成小区的物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卫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