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图像看北京]房山未来五年将建设成生态宜居示范区

2016-03-04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0E4A1481

3月2日,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在“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介绍会上表示,房山的两大功能定位分别为“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未来5年将把房山打造成为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安静舒适的和谐宜居新区。以打造京保石发展轴的桥头堡为总目标,更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为百姓谋求更多发展福利。千龙网记者 王自彬摄

千龙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王自彬)住地铁房,享受北京四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到马上就要迁来房山的武警总医院就诊看病,闲暇时逛逛家门口的万亩绿色休闲公园,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下一个五年,房山将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以打造京保石发展轴的桥头堡为总目标,更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千龙网记者在3月2日房山区“十三五”规划情况介绍会上获悉,房山将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建成青龙湖公园、琉璃河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在创新发展上,房山将建设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拓展区,到2020年,将有总规模超千亿的资金汇聚在地处房山长沟镇的北京基金小镇,推动房山向“高精尖”经济结构转变。

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在“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介绍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将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确保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5%。此外,力争在交通一体化上率先实现突破,着力打通与市区联络通道,加快108国道二期、京良路西延线、首都新机场连接路等大通道建设,推动轨道交通燕房线通车运营,大幅提高房山交通对外开放度和内部通畅度。除了现有的地铁房山线之后,未来还将有燕房线、S5和S6共4条轨道交通线路贯穿房山。

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房山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交通拥堵、人口膨胀的‘城市病’,而且伴随我们的还有‘郊区病’和‘山区病’,主要表现在核心功能不多,非核心功能不少;高端产业不多,低端产业不少;外来人口不多,农民不少。”曾赞荣表示,“十三五”期间,房山将落实好人口调控任务,把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城市化率达到62%以上。

此外,未来5年,房山还将继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抓好低端产业疏解退出。坚决完成13种无证无照非法类、9种禁止类和11种限制类低端产业清退任务,确保按时限要求有序退出。

2020年林木绿化率达60.5%

说到房山的山和水,曾赞荣表示,近年房山开展了平原造林、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山区生态修复等工程,已累计完成平原造林近15万亩;对全区16条河道全部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了长阳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兰花主题公园等一批公园。

在生态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房山区将以“北京房山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和“琉璃河湿地公园”两个项目为重点,并积极尝试采取PPP模式建设琉璃河湿地公园。重点构建“一屏两带三圈”的生态空间格局,打造西部屏障水源涵养区、中部森林湿地绿化美化带、东部城市景观生态休闲区三个区域,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60.5%,森林覆盖率达到32%。

此外,房山要实现“到2020年全区范围内基本无燃煤设施,平原及浅山区基本无燃煤采暖用户”的目标。为此,房山区制定了2016年全年新增削减燃煤100万吨以上的工作目标,力争实现辖区六环路外延一公里以内、新城建成区及各乡镇政府所在地范围内无燃煤锅炉。

同时,采取更严格的治尘抑尘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确保2016年全区降尘量较2012年下降25%。

打造中关村南部创新城

目前,可供2000人创业打拼的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平台已经建好,包括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机器人、海博思创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等一批创新项目已经入驻。这批企业有80%是千人计划专家或长江学者创办的企业,在技术的前瞻性,产业的规模性、团队的影响力方面均体现了国内最高水平。

另外,位于阎村镇的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也是房山重点发展的创新区域,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的互联网金融安全主题产业园,致力于提供世界级互联网金融安全服务,打造世界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第一园。

培育国内最大基金产业生态圈

有着“北方水乡”之称的房山长沟镇,北京基金小镇已经吸引75家基金企业落地。 “下一步,要以基金产业和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为龙头,打造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北京基金小镇入驻基金企业超过500家,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曾赞荣表示:“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引入企业150家以上,实现产值百亿元,形成完备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据曾赞荣介绍,北京基金小镇借鉴美国格林尼治小镇的基金发展模式,凭借金融聚集区效应,以优惠的税收及政策支持吸引企业入驻,到2020年,将有总规模超千亿的资产在此汇聚,推动房山向“高精尖”经济结构转变。  

目前,北京基金小镇已具备接受企业入驻注册、迁址条件。截至到2月底,已经引进文资光大、国开城市发展基金、柒壹资本、追远财富等70余家企业入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400亿。

燕房线预计2016年底通车

对于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燕房线,房山区轨道办常务副主任闫其杰介绍,目前集体土地拆迁已基本完成,国有土地征收完成87%,工程主体建设完成近60%,工程预计2016年底通车。他介绍,轨道交通燕房线工程由主线、支线二部分组成,均为高架线。其中主线长约14.4km,由燕山地区沿燕房路、京周路、大件路接入轨道交通房山线,共设站8座;支线长约6.1km,由周口店地区沿京周路接入燕房线主线,设站3座。本期工程实施主线,投资估算约73.9亿元。

此外,房山还规划了S5线、S6线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S5线为通往西南郊区的市郊铁路干线。S6线则定位于一条贯穿连接东部城市发展带以及京南两个新城的市郊铁路快线,可以贯穿连接密云、怀柔、顺义、通州、亦庄,大兴、房山等区域。

责任编辑:王结石(QE0006)  作者:王自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