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套房贷不走中介照拿优惠 最低能打8.2折

2016-03-07 14: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伴随央行降准等利好消息,首套房贷款成为银行的“香饽饽”,原本停贷的银行也开始发力个人房贷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购房人不用给房产中介缴纳手续费,一样可以拿到比较低的贷款利率折扣。

8.5折是主流

伴随央行降准等利好消息,近期商业银行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积极性高涨。为招揽客户,各家银行纷纷推出房贷优惠举措。去年年末,北京首套房商贷的市场行情还是8.8折为主,如今大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能降到8.5折。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楼市行情好,各家银行个贷中心都格外繁忙。个贷经理们原本比较爱聊天,如今采访时说不上几句话就急着接待客户去了。记者今天上午致电农业银行西城个贷中心,一位个贷经理表示,该行的房贷利率一直是北京市比较低的,别家银行8.8折时他们8.5折,如今别家8.5折他们可以打到8.3折,打完后只有4.067%/年。

前一阵被传言停贷的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如今在北京地区不仅恢复了个人房贷业务,而且打折力度毫不逊色于其他银行。平安银行的一位个贷经理表示,如果房子地段好、客户资质不错,首套房基本都能打到8.5折。民生银行的个贷经理则表示,今天上午领导刚刚传达上级指示,现在总行鼓励做首套房贷,条件好的客户最低可打到8.3折。

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折扣最低为汇丰银行提供的8.2折,但是二手房贷款需要达到20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150万至200万元8.5折优惠;150万元以下9.4折优惠。

优惠多少电脑评分说了算

如今商业银行为规范管理、避免“人情贷”等因素,在评估个人贷款客户资质时普遍采用了电脑评分制。这意味着只要申请材料不变,同一个贷款人在该行只能有一个贷款评分。无论申请人去该行的哪家支行,能拿到的利率都是一样的。

多家银行的个贷经理都向记者确认了这一点。农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系统会根据您的收入情况、工作单位、年龄、征信情况、资产状况、房屋价值等给您一个综合评分。假如您在我们行的资产比较多,评分就会高一些。最后您能拿到几折利率,是电脑系统说了算的,不是我们客户经理评出来的。您去哪家支行、找谁,申请的结果都一样。”建行的个贷经理则表示,目前很多房产中介宣称跟银行有合作,或者跟某些支行有合作,可以帮助客户拿到优惠利率,其实并不存在这回事。“他们还会以此为借口收您一笔手续费。其实只要您来银行问清楚,自己把材料准备好,办贷款完全不必通过房产中介。”

想骗贷没那么容易

在大力发展房贷业务的同时,商业银行也高度关注楼市虚火造成的各种风险,尤其对疑似骗贷行为严格审查。

对于前一阵网上流传的“假离婚后夫妻之间买卖房产骗贷700万”的消息,一位国有大行房贷人士表示,银行房贷评估有着一套专业化的流程。离婚骗房贷这种空手套白狼的事情逃不过银行风控部门的“火眼金睛”,更别说,案例中成交价较市场价高出40%,如此明显的差价一般个贷经理都能够识别。业内人士普遍指出,房屋估值金额需要专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士进行评估,并不由买卖双方说了算。虽然是假离婚,但是此前的确有婚姻事实,这种关联交易嫌疑非常明显,加上房价估值较高,银行通常不会予以通过。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