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平谷将建成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016-03-07 15: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平谷要建行政副中心后花园 沿泃河建设10个公园 打造一批产业特色小镇 

 

以“一轨两线”打通京津冀交通联络,投资33亿建成“一河十园”河湖景观,根据产业定位打造多个特色小镇,以世界休闲大会之机建设国际休闲之都。平谷区区长姜帆表示,“十三五”期间,平谷区将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 “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北京行政副中心后花园”。

生态示范

33亿建设“一河十园”

作为平谷区两条重要河流的“集结地”,如今,泃洳河交汇口已一改河道干枯、两岸无绿的旧貌,一座长150米、高3.5米的橡胶坝将逐渐让再生水排入河道、恢复水面。整个泃河、洳河两岸将在6个橡胶坝完成建设之后,在平谷区形成环城水系,展现河水清清、杨柳依依的美丽景观。

姜帆表示,“十三五”期间,平谷将与天津蓟县、廊坊北三县共同创建京津冀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除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外,还将投资33亿元建设“一河十园”工程,沿泃河布局金海湖湿地公园、上宅文化园、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公园、通航公园、泃河生态农业园、夏各庄滨水森林公园、奇石文化园、东湖公园、东高村生态园和泃洳河汇口湿地公园。

此外,根据“十三五”整体规划布局,平谷区将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其中,新城综合发展区包括滨河街道、兴谷街道、平谷镇、王辛庄镇、大兴庄镇、山东庄镇南部,是城市建设和综合服务的主要承载区;城镇特色发展区包括夏各庄镇、东高村镇、马坊镇、马昌营镇、峪口镇,是交通区位条件较好的重点产业功能区,将集中力量完善配套设施,培育特色新兴产业,加快功能性小城镇建设;生态休闲功能区包括金海湖镇、南独乐河镇、黄松峪乡、熊儿寨乡、镇罗营镇、大华山镇、刘家店镇和山东庄镇北部,是休闲资源和生态资源集中分布区,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休闲旅游高端化发展。

协同发展

“一轨两线”联通京津冀

作为全市除通州区外唯一与河北、天津接壤的区,平谷区“十三五”时期的两个战略定位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北京行政副中心后花园”。

“目前,平谷与蓟县、三河、兴隆已签署了40项框架合作协议。”姜帆说,未来五年这些合作内容将全面落实,包括打通四地断头路、瓶颈路,加强河流、森林、土壤、大气等联防联治,共同建设京冀通用产业园区、国际陆港商贸流通基地等。

在平谷马坊物流基地,成批的进口食品被运进1.8万吨的全自动立体化的冷库基地。作为天津港向内陆延伸的无水港,产自加拿大的猪肉从产地出发到送上北京市民的餐桌,仅需35天。“位于平谷马坊的国际陆港物流基地,西邻顺义,连接三河,与兴隆、蓟县相望,距离通州北京行政副中心3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5公里、天津新港135公里、京唐港140公里、曹妃甸港180公里、秦皇岛港230公里”,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地处核心位置,马坊物流基地已成为平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桥头堡的商贸前沿,发挥着北京东部发展带、京津冀发展走廊及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物流节点的作用。

姜帆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将重点推动“一轨两线”建设。“一轨”即轨道交通平谷线,目前线位已经基本确定,力争年底开工;“两线”是指承平高速和京平、京秦高速联络线,增强与河北承德市、兴隆地区的交通联系。承平高速起自平谷区,终至河北省承德市,道路全长约120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约34公里。

产业布局

打造一批特色小镇

在创建“北京行政副中心后花园”方面,平谷将首先加快花园式城市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好27.5平方公里新城,并积极承接北京中心城区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疏解。

“在重点产业功能区建设上,我们将推进一些小城镇朝特色化方向发展。”姜帆介绍,为了坚持小城镇发展与培育新型产业相融合,未来会将马坊镇打造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小镇,大力发展口岸物流、通用航空、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将金海湖镇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小镇;将夏各庄镇打造成特色浅山生态总部小镇,发展智库总部经济,引进高端智库机构和人才落户,带动发展高端咨询等高端服务业;将峪口镇打造成健康休闲小镇;将东高村镇打造成音乐文化特色小镇,加快中国乐谷建设,建设集创作、演绎、培训、展览、销售、运营于一体的产业链。

平谷作为北京最东边的区,也要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姜帆表示,平谷区将认真执行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编制更为严格的生态准入标准,坚决退出不符合生态要求以及对生态有破坏性影响的企业。

休闲大会

金海湖将建综合休闲“乐园”

2020年8月至9月,世界休闲大会将在平谷举办,预计将吸引游客800万至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100亿元。“我们已经把高水平举办世界休闲大会作为了‘十三五’规划单独一个篇章,以此全面提升平谷的休闲旅游业水平,构建国际一流的休闲之都。”姜帆说。

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将设在金海湖镇,主要功能是承办世界休闲大会、世界休闲产业博览会等。将建设世界休闲产业博览园,用于展示各国文化、展卖特色休闲产品;邀请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和企业参展,包括户外运动及休闲设施、各类体育休闲运动设施、健身器材及配件等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休闲产品。同时,将依托平谷的北山、乐谷、农业、文化等优势资源,设置4个分会场;围绕休闲主题举办系列特色活动,设置山水休闲、运动休闲、农业休闲等6个板块。“我们将在金海湖附近建一个大的综合旅游休闲项目,类似主题乐园。”姜帆说,作为休闲大会的主会场,金海湖的建设不仅仅限于场馆和酒店,目前平谷区正在与国内外一些知名的休闲度假运营集团接洽。

数说平谷“十三五”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速为7%左右,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

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100%,镇村污水处理率力争达到90%,森林覆盖率达到67%。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新城棚户区改造规划任务完成率达到40%,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

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年均增长7%,比2010年翻一番。

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每千人拥有开放病床数5.4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到95%。

有问有答

今年桃花节要开空中观光线

一年一度的平谷桃花节已经成了京城市民踏春游玩的好去处,“今年的桃花节将有哪些新亮点?”

对于市民的提问,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民将有机会乘坐小型飞机在空中领略22万亩桃花海的美景,目前空中观光项目预订网站“爱飞网”正在测试期,预计将在桃花节前上线开放。

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所属的马坊石佛寺起降点于2014年底获北京军区空军批准改建,将原有道路改建成为跑道,长度1000米,并于2015年2月投入使用。除这一区域的300平方公里空域外,基地还有三部分空域分别位于金海湖、河北和天津,总空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可进行飞机体验、销售、维修、飞行员培训等业务。

“去年已经有一些俱乐部的会员进行过飞机观光体验,今年桃花节期间将对市民开放。”该负责人表示,届时将有超过10架飞机服务空中观光,初步设定了包括桃花海、天津蓟县盘山等6条线路,单程距离为30公里至40公里,飞行时间分10分钟、20分钟和半小时等时长。本报记者 兰洁 文并图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