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女子警犬队:狗闻到爆炸物会卧倒提示警员

2016-03-09 06:1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子警犬队两会巡逻

韩雪冰和“拉拉”在行李托运处进行检查。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韩雪冰和“拉拉”在站前广场上巡逻。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在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各大火车站等,设立了27个环京治安检查站。韩雪冰等女子警犬队的9名队员,和男子警犬队的队员一样,也要携警犬在各大火车站巡逻检查。3月7日,记者跟随韩雪冰和她的警犬,见证了警犬的工作过程。

3月8日,韩雪冰带着自己的拉布拉多警犬“拉拉”,从早上7点执勤到晚上10点。

当天上午,韩雪冰带着拉拉来到北京站东侧的行李托运处,对旅客托运的行李进行检查。在一个行李车前,韩雪冰用手拍了拍其中的行李袋,叫了一声“拉拉”。拉拉前腿一伸,跃到行李前,对行李进行逐一闻嗅。“如果发现有爆炸物,它会用卧倒的方式提醒我。”韩雪冰说。在整个检查过程中,拉拉非常听话,对韩雪冰的每个口令,都执行得非常到位。检查了约半小时,没有发现问题。

随后,韩雪冰又带着拉拉来到位于北京站出站口内的检查站,与那里的特警同事会合。韩雪冰等人告诉记者,在检查站,主要对进京旅客的行李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进行检查。

除了在检查站和行李托运处工作,韩雪冰还要带拉拉在火车站巡逻,包括站前广场、一些阴暗角落等。看到无人行李,就要指示拉拉对这些行李进行初步检查。

在站前广场巡逻时,飒爽的韩雪冰和乖巧的拉拉引来不少旅客驻足观望,很多人都拿起手机拍照。韩雪冰说,这其实是种困扰,“有时会干扰警犬工作”。

>>揭秘

警犬也会“闹脾气”

据韩雪冰介绍,训练警犬的第一步,是要与警犬建立亲和关系,让犬对人形成依赖,“必须要亲和过关,建立信任关系”,在这个关系之上才能进行其他训练。韩雪冰和其他女队员一样,吃住都在基地,要亲自照顾警犬的卫生,给它洗澡,带它跑步,拿球逗它玩,喂它吃东西,“像小孩子一样”。

对警犬的训练,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服从课目,即执行队员的做、立、卧等口令。

韩雪冰说,很多家养宠物狗看起来也能做到这一点,但警犬与家犬的标准完全不同,要求更加严格。例如卧倒,要做到队员走出30米后再回来,警犬也能一动不动。训练的另一部分是实用课目。“拉拉是搜爆犬,训练的内容是用鞭炮、炸药、火药等爆炸物让拉拉闻,以形成条件反射”。

韩雪冰说,这些说起来简单,真正训练起来又枯燥又辛苦。“训犬如训人”,无论是什么动作,队员都要先自己做,再让警犬跟着学。警犬如果情绪不好,也会“闹脾气”。“有时头天训练,拉拉已经达到要求,做得很好。第二天却不听口令了,什么都不会,让人很泄气”。

老队员告诉韩雪冰,警犬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不能因一次失败就泄气,要从头来,不断加深其条件反射。在老同事的鼓励下,韩雪冰从头再来,经半年训练,拉拉已基本具备一条搜爆犬的素质。

和人一样,警犬也有厌战情绪。韩雪冰告诉记者,当警犬情绪不好时,不能强迫它训练或工作,要对它进行安抚,拿球跟它玩。玩一会儿,拉拉会特别高兴,就能再训练或工作,“效果会很好”。

工作以来,韩雪冰带拉拉“南征北战”,执行过APEC安保、阅兵安保等任务。对她来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天能和拉拉一起上班,就是最大的安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袁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