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座椅电视被刻"到此一游" 肇事者涉嫌刑事犯罪

2016-03-09 14:51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风景名胜区或者文物古迹上留下“到此一游”的行为,早已让人深恶痛绝。2015年,有乘客在飞机舷窗上用中、英、俄三国语言“刻字”,网友很是谴责这种“丢人丢上天”的举动。可是昨天(3月8日),又有一位网友发帖称,有人将“到此一游”和不文明用语,刻在了一架波音777飞机座椅背部的电视屏幕上。记者了解到,航空公司正在深入调查、核实此事。律师表示,如果此举导致航空公司损失巨大,刻字乘客将涉嫌刑事犯罪。

“波音777飞机座椅背部电视上竟然被人刻上‘到此一游’,知道公司要损失多少钱吗?”昨天下午,网友“小乌mayamaggie”在其微博贴出两张图片。图片显示,飞机客舱座椅背后的电视屏幕上,被刻下“王秋红”、“到此一游”等字样,并留下多条划痕。笔者试图联系网友“小乌mayamaggie”,询问航班信息和发现经过,但对方始终未回应。发现自己的微博被大量转发后,他将微博评论功能关闭。

一位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根据图中出现的客舱座椅和电视屏幕外形,虽然不能肯定被“刻字”的就是波音777机型,但一定是大机型。因为飞中远程航线的大飞机为了方便乘客,在每个座椅背后都设有独立电视,就连经济舱里也不例外。电视屏幕属于组装部件,遭严重划伤后,不能局部维修,只能整体更换。

不过,对于这类乘客,航空公司很难处理,因为除非抓到现行,否则不好处理。以刚刚发生的事件为例,屏幕上刻下的“王秋红”,不一定是乘客的真名字。而利用座位信息找到该乘客时,如对方否认,也不能证实是其所为,只能期待乘客素质提高。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认为,乘客“刻字”属违法行为,且违反航空乘机人规定。无论“刻字”的深度和屏幕价格多少,毁坏飞机设备设施都要面临处罚。“乘客要么修复屏幕,要么赔偿换新,如果损失达到一定数额,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张起淮说,曾有一位外国乘客在飞机屏幕上乱刻乱画,最后赔偿了几千美元。而按照我国刑法标准,损坏财物标准达到5000元时就构成犯罪。此外,乘客在重要航空器特别是高速运输工具上有此类行为,还将面临行政拘留。“不仅仅因为损坏财物,而是因为乘客不听空乘人员劝阻,放任自己的行为,这危及了航空安全。”张起淮这样解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