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妇幼保健医院开出过期药 医院称因管理疏忽

2016-03-12 05:1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妇幼保健医院开出过期药

3月10日,市民邓先生反映称,妻子在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生产后,医院开具的一种药物已过期4个月,且妻子已经服用。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负责人表示,此为医院药物管理疏忽所致,将加强对库房药品的管理。

据邓先生介绍,2月28日,他的妻子在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住院,次日诞下孩子。出院前,妻子在B超检查中发现,其子宫内仍有积血。随后,邓先生发现医院给妻子开具的产后恢复药中,有种叫“八珍片”的药,“三瓶中有两瓶已过期,有效期至2015年11月6日,过期4个月”,妻子服用的恰巧是已过期的药。

邓先生说,3月8日,因子宫积血,妻子在该院做了清宫手术,“我怀疑妻子子宫积血和过期药有关,不知道清宫手术对日后是否会有影响。”

10日下午,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米副院长表示,经了解,这些过期药物确实为医院所开。可能是前段时间药房搬运时,一些药品的摆放顺序出现问题,使两瓶过期药物混入其间,而医护人员在拿药时并未注意。事发后,医院对家属多次表达歉意,日后将加强对库房药品的管理。

据“八珍片”药瓶文字显示,其功能为补气益血,成分主要有党参、白芍、当归等。该院妇产科医生表示,邓先生的妻子子宫积血的原因应为胎盘残留,在临床上有10%的概率,“从‘八珍片’的成分和药效来看,应该与积血无关。”

记者从一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处了解到,“八珍片”是一种中成药,“因药物过期推断与积血有关并无根据。一是服用量较少,二是药品成分是补益用,短时间的过期只会造成药效减弱,不会有太多副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