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丹东一号”入围2015十大考古发现终评

2016-03-14 15: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海昏侯墓 致远号 入围十大考古发现终评   

日前,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5项考古成果入围终评。其中,受关注程度最高的要数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和辽宁“丹东一号”沉船确认为甲午海战的“致远号”。

这25项考古成果包括: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安徽东至华龙洞旧石器遗址、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陕西榆林寨峁梁遗址、山东定陶十里铺北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湖北黄陂盘龙城遗址、新疆和硕红山墓群、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浙江绍兴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考古调查与勘探、河南伊川徐阳春秋墓地、湖北荆州刘家台墓地与夏家台墓地、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小王力沟辽墓、黑龙江阿城金上京皇城西建筑址、吉林安图宝马城址、浙江杭州南宋临安城址、广西桂林靖江王陵、贵州遵义团溪明代播州土司杨辉墓、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据介绍,在本次评选中,史前考古的比重显著上升。在入围的项目中,旧石器时代考古有两项,与去年持平,新石器时代考古占据6项,这是以往历届所罕见的。先秦考古项目的数量也有较大提升,二者加起来占据了入围项目的近三分之二。

此外,今年入围的终评项目充分反映了我国田野考古工作的学术化倾向。如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在抢救性发掘的同时进行大范围的考古调查,将研究对象从海昏侯墓扩展到整个海昏侯国。

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