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网建设 130万老赖被限企业任职

2016-03-15 05:2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30万老赖被限企业任职

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诚信经营方面,企业信用信息网“功不可没”。3月14日,《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发布,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锁定被吊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25万人,锁定犯罪记录人员6万人,限制全国130余万“老赖”在企业任职,有效遏制失信主体参与市场经营活动。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5年,工商部门推行了“两项维权机制”,即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在这两项维权机制全面推行的基础之上,今年将逐步建立消费维权的信用披露机制,持续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全面推行信用信息统一公示,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

目前,企业信用信息网站信息归集数量共计6200余万条,信息来源包括55个政府部门和24家行业协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9万户,已有7813户由于受到相关限制和影响,主动改正错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随着网购的普及,市工商局将重点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坚决打击网络商标侵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截至2015年年底,涉网案件立案673件,结案344件,罚没款616万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