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钢代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把握三能

2016-03-15 06: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把握三能

“我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视程度从来没有这么高,认识从来没有这么一致,进展从来没有这么快。”全国人大代表、丰台区委原书记李超钢,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团审议时,用“三个从来没有”描绘两年来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针对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李超钢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功能。在疏解过程中,应该做到按功能疏解、按功能承接,疏解与淘汰并重。拿北京来说,对于一些“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如建材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和金属制品业等,北京要关停不要疏解,河北也不能承接。

二是把握职能。回顾历史上产业聚集、市场形成的过程,几乎没一个是靠政府聚集和形成的。在推进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各级政府争先恐后、全力以赴,问题是怎样让企业行动起来、积极起来。应按照不同的企业类型,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完成疏解任务。

三是立足可能。现在各地纷纷成立负责功能疏解的指挥部、领导小组,中央和省市政令也都很畅通,呈现出一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局面。但如果缺乏操作层面的统筹和协调,头脑发热、一味求快,也有可能出现“八仙过海、各奔前程”打乱仗的局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