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开拆 投入运营近30年

2016-03-15 15: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今开拆

3月15日上午,石景山游乐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摩天轮进行拆除 摄/记者 杨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停转近一年的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3月15日正式开拆。法制晚报记者3月15日上午从石景山游乐园获悉,该摩天轮拆除后,新的摩天轮预计在今年8月底建成,填补北京市当前无可乘坐的大型摩天轮的空白,这也将拉开石景山游乐园整体提升的序幕。

投入运营近30年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今日开拆

今天上午,记者在石景山游乐园看到,在摩天轮附近,已拉起隔离带,多名工人正在拆除摩天轮的座舱。

一直以来,摩天轮与过山车、旋转木马被称为“游乐园三宝”。1986年9月28日,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正式开始运营,北京市民争相目睹大摩天轮的真容,一度出现万人空巷的盛况。也正因此,地铁一号线当时的“八角村站”,改名为现在的八角游乐园站。

据悉,北京现有两座已不可乘坐的大型摩天轮,分别位于石景山游乐园和北京游乐园。

北京游乐园摩天轮高度为62米,曾是亚洲最高摩天轮。5年前北京游乐园摩天轮张贴了停业通知,之后再没转动过。

至于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也已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安全监管条例相关要求,在去年4月30日退役,空转保留至今。

上世纪80年代的石景山,集中了以首钢为代表的重工业基地。为了增加文化氛围,给刚走进改革开放时代的市民游客们营造舒适的游玩环境,当时石景山区“举全区之力”建设石景山游乐园,1986年9月正式运营时,一共有17座游乐设备投入运营,其中就包括这座摩天轮。

新摩天轮预计8月建成 比现有摩天轮高一倍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石景山游乐园的新摩天轮预计将在今年8月底建成,届时将填补京城无可乘坐摩天轮的空白。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去年摩天轮停止运营后,石景山游乐园广泛征求游客们的建议,表示将引进更高和更现代化的摩天轮,预计新的摩天轮高度有望超过百米,比现在的高一倍。新摩天轮座舱内预计将安装空调、设咖啡间等,让市民游客在更舒适的环境下饱览北京风景。

老摩天轮的退役也拉开了游乐园整体升级改造的序幕。根据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石景山游乐园将整体提升,包括游艺设备、园容园貌、服务体系等。

将改造为市民公园 北京游乐园摩天轮恢复无望

相比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另一座摩天轮——同样承载北京市民许多童年记忆的北京游乐园摩天轮,根据现有规划已无恢复运营的可能。该摩天轮将在今年年内改造成一座公益性的市民公园,该项目已经写入“东城区十三五规划”。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游乐园重张后,将彻底告别“游乐园”的功能,免费对外开放。“十三五”时期,东城区将加大推进绿化美化建设,建成西忠实里滨水主题公园,备受关注的北京游乐园将依托园内的龙潭中湖生态景观修复提升为一座市民公园。  

据了解,“北京游乐园”除了保留摩天轮等标志性建筑外,重张后将不再具备“游乐园”的功能,而是建成市民休闲公园和森林公园。此外,北京游乐园重新对外开放还将坚持公益性,免费开放不收门票。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