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厅水库上演“天鹅湖” 470多只场面壮观

2016-03-16 11:49 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官厅水库上演“天鹅湖” 470多只场面十分壮观

官厅水库是候鸟迁徙途中在京的主要中转站。这两天,水库岸边聚集了大批天鹅、灰鹤等候鸟。根据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监测,今年出现的天鹅数量达到了470多只,场面十分壮观,而且,天鹅的带崽量比往年都有所提升。

4

水库岸边聚集了大批天鹅、灰鹤等候鸟

据野保站站长李理介绍,经过一周的巡护后,最近这几天,水库的冰面已开始逐渐融化。这几天,先期到北京的灰鹤、天鹅等雁鸭类种群,已经开始陆续向北迁徙,而刚从南方飞抵北京的候鸟也不少。由于水库区域的水面再次上涨,鸟群非常分散。巡护队员们还监测到了1只白头鹤、4只白枕鹤,以及6只疣鼻天鹅。这3种在北京不常见的鸟类,连续几年都在同一地区出现,证明北京的环境越来越好。

候鸟集群,最震撼、“颜值”最高的当属天鹅种群。今年的大天鹅们没有令人失望,它们以家庭为单位,集结在水库周边的芦苇丛中。李理说,这几天他们在水库周边看到的景色如同仙境天鹅湖,“水是这么蓝,成群的天鹅们欢快地叫着。它们的声音穿过树林,和空中的天鹅互相呼应着。”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