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0组列车将开通免费WiFi服务 预计4月提供联网服务

2016-03-17 11:00 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北京100组列车将开通免费WiFi服务 预计4月底为旅客提供联网服务

对于乘客来说,坐长途火车最难熬的是没有信号,发不了朋友圈也看不了视频。今后,这些难题都将迎刃而解。记者了解到,北京铁路局100余组列车的免费WiFi系统正在装车调试,预计4月底就能为旅客提供联网服务。

23_调整大小

据悉,此次免费火车WiFi服务项目由铁路局与中传集团联合运营。这100多组列车分布在北京去往上海、青岛、昆明、广州、拉萨等五十多条线路上,距离北京较近的天津、燕郊也在计划当中,均为普通列车,不包含高铁、动车。

中传集团首席技术官李宝民介绍,火车WiFi采用的是300Mbps带宽并配以“3G/4G+局域网”的混合网络,每个列车车厢安装一台接入设备,每台设备可同时支持120人接入访问,跟高铁的合作方式还在洽谈中。上网方式采用的是APP连网,已经通过铁路部门的安全审核,这种方式要比直接连网或通过网页弹窗接入等更加安全。在使用时,乘客需要通过手机应用“箩筐”连接Rail-WIFI,然后就可以零流量享受视频、游戏、新闻、小说、音乐等综合服务,还可以选择由分享经济营销平台FREELIFE提供的免费礼品。李宝民表示,为了保证上网体验,在北京局的线路上使用的是双4G通讯方案,除了有些线路在山区信号会有点问题,平原地区信号稳定,部分娱乐信息、服务信息是直接存储在列车上的当地服务器上的,乘客对外通信有双4G保证。

目前,北京铁路局100余组列车免费WiFi系统正在装车调试,预计3月底绝大部分列车装车完成,经过测试后,4月底将为旅客提供免费WiFi联网服务。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