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操场整修成马拉松工程 学生蹭外校操场上课

2016-03-18 06: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传操场整修为何成马拉松工程

中传南操场看台周边至今仍在施工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采访时注意到,对于大学生来讲司空见惯的操场,近三年来对于中传大学生而言却成为了“奢侈品”,原因是从2013年9月到今年2月,除个别集会时间短暂开放外,其他近三年的时间段完全封闭;本月起只恢复了操场跑道等部分地面设施,但学生仍不能自由进入操场进行锻炼。

施工成了“马拉松” 完工时间一拖再拖

据了解,中传共有一大一小两个操场,简称“北操”和“南操”,其中北操在2年前就被改变了用途;一般学生锻炼多用南操场。该校的南操改造计划在2013年9月正式启动,总计划建设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新操场建成后地上会有足球场、400米跑道和篮球场等基础运动设施,地下会有包括停车场、锅炉房、排练厅在内的三层地下空间。然而,愿景虽然美好,在学生们看来,南操场成了那只“永远不掉下的靴子”,施工进程堪比“马拉松”,至今已有三年,那些2013年9月以后入学的学生,大学生活已近尾声,却没有上过一堂“像模像样”的体育课。

根据该校媒体报道显示,在2014年3月,南操改造项目第一阶段基本完成,学校打算在当年9月20日校庆前填平大坑,并预计在2014年年底完工。但南操并未如期完工,而是拖到了2015年9月才用于举办开学典礼。

当学生们以为举办过开学典礼的南操将正式开放时,学校又关闭了南操,学校相关负责人当时给出“预计在11月中旬开放”的回应。然而,该校南操在2015年11月中旬并未与学生们如期“见面”,而是拖延到今年2月底才让学生在限定时间内进去上体育课,学生仍不能在里面自由活动。

昨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南操,南操内部的足球场、篮球场和跑道都已对上体育课的学生开放,但操场周边的看台仍在施工状态,操场外围的铁皮围栏也还没拆除。看台上,仍有部分座椅没被装上,只是堆积在看台走道上,在看台后面,有几个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地上堆着泥灰、砖土等建筑材料,而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则被电线桩挡着。由此可见,该校南操现在仍是处于未完全完工的状态。

对于操场何时能完全开放,不少中传学生觉得仍是“雾里看花”。该校播音学院的一位同学说:“学校一直在变更南操开放时间,每次在我们发出‘终于等到你’的感叹后就又拖延开放时间,不知道距离全面开放还有多久。”

学生上体育课、锻炼只能蹭外校操场

学校没有操场,学生的运动情况怎么样?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10名学生,大家普遍认为平时运动量不多。操场关闭后给他们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体育运动场地及运动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如室外体育课不得不改变上课形式,如想跑步锻炼还得去“蹭”隔壁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操场。

汉语言文学专业12级的陈同学在读大二时,上体育课的内容发生了变化,比如篮球课、排球课变成了太极,而足球课则是把学生们集中在一块较小的场地上进行最基本的颠球练习。不少中传学生将太极拳这类体育课形容为“打游击”的课程,“随便找个地儿就能上课了”。

“我一般去蹭北二外的操场,有时也在学校跑,但是学校道路上车多、人多不太安全。”电视学院13级的陈同学说,“也有同学选择像跳绳这样不需要太大场地的运动,特别爱运动、经济条件好的同学会选择去健身房办卡。”

今年读研一的刘同学本科、研究生都在中传就读,在2013年南操关闭前,经常约着几个哥们一起去操场踢足球,南操在他的记忆里是一个挥洒汗水与收获友谊的地方。但在南操关闭后,刘同学只能去蹭北二外的足球场,或和同学出钱去专业的足球场踢下球。

除了锻炼外,南操还曾是中传播音专业学生的最佳练声场地。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说:“南操是我在学校读书时每天早晨练声的地方,练完后会到二食堂吃早点。”然而,这对于2013年后入学的播音专业的学生而言,在南操练声只是学长、学姐口口相传的美好回忆。

新闻学院大一的段同学苦笑着说道,“这么久了,我们偌大的一个学校居然连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每次和朋友聊起外校的操场就大呼小叫,感觉自己特别没见过世面。”

对话

南操场建成慢因工程量大 部分项目有调整

对话人 中传基建处副处长王昕

教育部赴中国传媒大学巡视组在去年1月5日向该校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巡视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朱玉泉指出,学校基建存在前瞻性、预测性不够,基建设计变更、功能变更现象普遍等问题。就这些问题和学生们普遍反映的运动难等问题,北青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中传基建处王昕副处长。

关于学校操场几次延迟开放时间

北青报:您学校南操的预计开放时间几次改变,历经近三年才对学生限时开放,这使学生们很不解。这是为什么?

王昕:南操的总施工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地下空间就有五万多平方米,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从立项到最后完工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很正常。时常有校园媒体和学生个人找我问原因,我们理解学生的心情,对学生来讲施工时间确实很长,毕竟大学四年时间里,就有三年没在操场上运动过。

北青报:2015年9月,贵校在南操举行了开学典礼,很多学生认为南操会开放了,但最后为何又关闭了?

王昕:我们当时又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根据消防法规规定,要保证进出车库的人员有独立的出口。结合南操面积,我们要设置七八个这样的出口。南操东西两侧有看台,出口可以直接设置在看台下,但南北侧没有看台,只能在一个独立的小房子里设置出口。这个出口做完后,我们体育部的老师发现房子距离跑道最外圈有点近,怕学生在外圈跑道跑步时发生意外。后来,我们基建处对此进行了修改,做了削角、做斜面的补救措施。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其它未完成的事情,比如地下的卫生间化粪池、装修装饰还没弄好,但这些工作现在都完成了。

北青报:在今年二月底,南操终于在限定时间内对上体育课的学生进行开放,但学生仍不能自由进入操场进行锻炼,看台还处在维修状态。这是为什么?

王昕:今年,我们的操场草坪、跑道及安全补救措施都做完了,可以供学生们上足球、篮球等体育课,限时开放是我们还需要对一些地方进行施工。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体育老师建议把看台周边做绿化的场地改为安置单双杠类运动器械的地方。按照国家对施工工程的要求,在达到一定投资资金后要采取招投标的形式,这需要一定周期。另外,我们现在还需要在看台上安置一些灯光照明设施,可以满足学生夜间锻炼需求。

关于学校基建前瞻性、预测性不够

北青报:教育部巡视组指出,学校基建设计变更、功能变更现象普遍,存在边建边改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基建工程进度。您刚才也讲了南操一些地方在结合体育部的意见进行调整,这是为什么?

王昕:我们在施工前就征求了学校体育部、艺术学部、保卫部等多部门意见。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与计划不符的事,这都需要改进。比如,房子和跑道比较近,可能出现安全问题,这在图纸上表现的不明显,我们在建成后发现了。

北青报:巡视组还指出,学校策划基建项目的前瞻性、预见性不够。南操施工这么久才开放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王昕:巡视组指的应该不是南操施工的事,也许指的是大方面的变动,比如我们教学楼2号楼变成学校行政部门楼。前瞻性不足可能指的是项目资金变动的问题,比如我们最初做预算时可能需要1个亿,到后面上升到了1.5亿。但是,一个大工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建完,其间的人工费、建筑材料可能会猛涨或跌落,这有点难以准确预算。

关于操场停工的原因

北青报:学校在建南操时,有过停工吗?

王昕:我们会在阅兵、雾霾严重等政府强制停工的情况下停工,但学校确实有因自身原因短时间停工过。我们有很大一笔项目资金是国家投资的,国家把钱拨给我们有个周期,在这个时间内,资金出现问题的话暂时会停工。比如,工地一般在春节后的正月十五后开,但在今年,我们的项目工人到现在才陆续回来施工,大概停了一个多月。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梦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