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止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私自与商业公司合作

2016-03-18 06:3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诊医生无权“变卖”号源

“公立医院号源需要由医院统筹,按病情公平分配,出诊医生无权私自‘变卖’!”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近日在参加“移动医疗如何撬动分级诊疗”圆桌会讨论时明确表示,市卫计委2月底印发相关规定,明确禁止全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私自与商业公司合作。

由“女孩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的大规模整治“号贩子”行动,触发了不少大医院开启“挂号”改革。2月底,北京市卫计委以驻委监察处和医政医管处的名义,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对医务人员通过商业公司预约挂号加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禁止全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私自与商业公司合作,并通过第三方平台预约加号、挂号牟利。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文件发出后,很多医生卸载了商业公司开辟的线上咨询问诊、预约挂号、加号平台功能的APP。而这些APP所属的移动医疗企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实际上,各路移动医疗的商业公司抢占“专家号”的行动早已开始,在近两年间,有的一线医生手机上陆续装了十几二十个同类型的APP。此外,各大医院也纷纷搭建自有预约就诊移动服务端,对自身号源进行整合。

《通知》的印发是否意味着移动医疗公司从此失去对三甲医院号源的“支配权”?对此,方来英明确表示,公立医院号源,需由医院统筹,按就诊者病情公平分配,出诊医生无权私自“变卖”!但同时他也表示,市卫计委鼓励医生利用业余时间依法依规多点执业。在公立医院之外的其他合法执业平台,医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患者提供咨询、诊疗预约服务,并获得议价收入,不在此次文件清理的范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