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核电不会产生爆炸

2016-03-19 14:55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3月18日)由中美共同建设的全球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行,这代表了中国在核安保技术水平的进步,也代表了中美合作在促进核安保技术进步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目前我们的核工业发展情况又如何,核安保又如何确保核安全呢?中央台记者对话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

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和江西彭泽等地一度都被认为是我国内陆核电站的位置所在,后来都因为当地百姓的抗议而停建,对此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回应,内陆核电站要建,但是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

王毅韧认为,“内陆核电站建设还是要稳妥推进。要进一步形成共识,进一步消除分歧。需要让不了解情况的人了解情况,给不懂的人科普让他们懂怎么回事。湖南能源非常缺,桃花江和小墨山急需发展核电,要不然从外面去拉煤,从海上转到长江航道运,再转到小河运,再转陆地运,这不是个办法。另外烧煤对环境污染确实很严重。核电解决安全问题以后,它是一个很清洁的能源,是可以大规模使用的能源,同时也是一个有经济竞争力的能源形式。所以从我个人来讲,内陆核电站我是支持积极发展。但是在现在这个形势下,确实要慎重、要稳妥,要各方面形成共识,稳步推进。”

关于什么时候在内陆能推进,王毅韧的答案是“不好说”,他原来预计“十三五期间”可以推行。

王毅韧介绍,现在世界上的核电机组一大半以上都是在内陆地区,沿海的还是少数。比如美国100多台核电机组,法国六、七十台都在内陆,所以是有经验可寻的,同时目前我国的核电站安全标准已经和过去大不一样了,有了极大提升。像我们自主的研发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就是按照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设计的,而内陆核电站从核电技术本身来说,并没有沿海和内陆之分,都是一样的。它唯一的不同就是冷却方式不一样,沿海的核电站通过海水的循环冷却。如果在内陆建的话是通过冷却塔。

最关键的问题来了,核电可能会发生爆炸吗?王毅韧的回答可能会让很多人吃惊。

王毅韧回应,“那是不可能的。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爆炸是氢爆,化学反应产生了氢气,氢气浓度太高之后,氢气发生了爆炸。其实不管是沿海还是内陆,安全都是一样严重,没人的地方也不能出现安全事故,因为它对环境是会产生影响的。”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