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安保壮丽风景线 “天眼”护安全百米控隐患

2016-03-20 13: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博可疑男 追百米抓回

3月5日,民警在天安门广场执勤 摄/通讯员 张岩

大兴分局凤河营公安检查站副站长杜海一检查到危险物品 摄/通讯员 王清涛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一个个平凡的安保身影,连成了一道道警徽闪耀的壮丽的“两会”安保风景线。截至3月16日,全国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均圆满落幕。在此期间,北京警方启动高等级社会面防控。《法制晚报》记者走近为两会安保奉献汗水的民警们,为读者揭秘庄严警服背后不一样的他们。

天安门——

用“天眼”护广场安全 追百米控制可疑男

在普通群众眼中,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外出踏青赏花春游的最佳时节,可对于天安门公安分局民警来说,却是一年里最繁忙、最辛苦的时候。

坚守在天安门分局办公室指挥中心10余年的民警李欣,一个风风火火的北京姑娘,她告诉记者,她每天的工作就是24小时紧盯电子大屏,来回切换广场不同部位的摄像头,实时掌握监测大客流,发现各类可疑情况及时通报一线处置,通过空中视频监控和地面治安巡逻,编织一个严密的“天罗地网”。

李欣手指大屏,一面目不转睛地观察监控画面,一面告诉记者,每年的两会代表委员齐聚天安门,作为一名天安门分局民警,是既紧张又兴奋的。“为了确保辖区的绝对安全,对进入辖区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一遍‘眼筛’工作,对一些衣着体貌特征明显异常、躲避民警的人,我们会及时通报外围过滤线民警。”

李欣说,除了幕后,每天固定时间内,还需要对辖区进行巡视,一旦发现长时间逗留的可疑人员,第一时间立即通报相关单位。

27岁的天安门分局巡警二大队队员齐翼龙,今年“两会”他也肩负重任。齐翼龙说,在他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自己完成了从“菜鸟”向骨干力量转变的过程。两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他在国家博物馆北门盘查核录中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行色慌张,就在上前问话时,男子夺路而逃,他追了几百米后将该男子控制。

事后经核实该人为精神异常人员,在其包内发现了棒球棍和九节鞭等物品。在问及是否觉得后怕时,齐翼龙说当时没有别的想法,只想着不能让他跑到人群中去增加隐患。

3月4日是齐翼龙和女友相识的纪念日,两个人本计划晚上一起去看音乐会,可是早上接到通知需要晚上备勤,只能给女友打电话说明情况,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因为工作爽约了。

提到从警后的感想,他略显疲态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当我真正穿上警服的时候,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有匡扶正义、除暴安良的梦想,而我有幸有这个机会。虽然陪家人的时间少了,但是我依然很庆幸我的选择。”

大会驻地——

出色的指挥员  “差评”的爸爸

今年43岁的张立是东城公安分局2016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驻地亚洲大酒店外围安保指挥部的一员。从2月29日进驻指挥部开始工作,他每天都要忙活到深夜,外围巡逻控制情况、警卫路线勤务,这些都是张立每天的“必修课”。

在路线警卫勤务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执行任务的张立,虽然便装上勤的他,还是被记者一眼认了出来:手持两部电台,目光炯炯有神,颇有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范儿”。

勤务间隙,张立告诉记者,从警以来,他参加过24次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承担指挥部联络员也已经有十个年头了。张立说:“虽然已经对工作内容非常熟悉了,但每次参加两会‘安保’工作,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再细心一些,必须万无一失。” 

说起家里,张立拿起手机看了看屏幕上儿子的照片,笑着说:“男孩儿就是太淘气,前几天还把脚给摔骨折了,现在还打着绷带呢。”原来,自从进驻地外围安保指挥部,张立就一直吃住在指挥部,儿子脚骨折后,他只好把儿子交给家里的老人代为照顾。“作为爸爸,要是打分的话,我给自己打个差评。”

派出所——

随身带暖壶 不让队员夜里喝凉水

闫哲今年已经40岁了,但是东华门派出所的老少民警们还是喜欢称呼他“小闫”。记者在南池子南口的勤务卡点见到闫哲,原来人如其名,从气质到说话,他透着一股年轻人的“精气神儿”。

闫哲是东城分局东华门派出所巡防的主责民警,不论是社区守望岗巡防队员,还是派出所保安协警,闫哲都把他们变成了派出所民警的得力“好帮手”。全国“两会”安保期间,他更是带领着这支队伍,完成着一项项安保工作任务。

东华门派出所地处天安门、故宫一线东侧区域,每年负责着两处驻地外围安保工作,辖区内的秩序稳定是两会安保的重中之重。白天闫哲要和战友们一起承担南池子南口的警卫路线和过滤线卡口的盘查核录任务,到了夜间,还要赶往巡防队的13个定点岗进行检查,确保重点岗上24小时有人值守。

40岁的他看上去总是那么精力充沛,对和他并肩作战的巡防队员来说,闫哲是一个奖惩分明的人。保安小李告诉记者:“闫队来查岗的时候,总是随身带个暖壶,要求我们夜里一定不能喝凉的水,注意保暖。但是要是发现我们在岗上打盹或是空岗,闫队就会严厉处罚。”

检查站——

每日均查1.5万进京车  一套程序重复5000次 

大兴分局凤河营公安检查站位于大兴区东南,与河北省廊坊市接壤,可称为北京的东南大门。杜海一是凤河营检查站的副站长,他在凤河营检查站工作已经六年了。只要是在岗位上,杜海一就在各个岗位之间来回奔波,记者根本就追不上他。记者粗略算了算,每天他至少要走5公里以上。

“您车里怎么好几罐化学用品呀!”在第二条车道,杜海一发现一辆捷达轿车的后备箱里装有几罐自喷漆。因为自喷漆是易燃物品,杜海一决定要暂扣。车主非常配合,办完暂扣手续后离开。刚处理完这件事,他发现第一条车道拦停了一辆油罐车。通过检查,这辆送油车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最后在指挥下,油罐车掉头返回。

拦停车辆、敬礼、查验证件、检查车辆……不到两分钟,一套检查程序在四名警力的配合下迅速完成。面对平均每天1.5万辆的车流量,每个民警每天至少要检查5000辆以上的车辆,检查的人员、物品还要高出2至3倍。文/记者 唐宁 通讯员/胡爱华 慈曲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