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空港价值论坛在京举行

2016-03-21 10: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2015年开始全面施工的北京新机场,今年将完成170亿元的投资,并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完工。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场,预计到2040年,旅客吞吐量将高达1亿人次;与此同时,随着首都新机场建设的推进,机场对周围地区辐射能力不断扩大,以新机场为核心的又一个庞大的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在成型。

由新京报主办、新空港孔雀城协办,民用机场杂志支持的“筑梦中国 领衔未来——世界空港价值论坛”,日前在京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与会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等纷纷畅所欲言就宏观经济走势、空港经济发展规划及部署、首都经济核心区域政策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一同探讨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未来的发展走势。

在诸多业内专家看来,临空经济无疑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全新经济增长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在谈到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问题时表示:“在新常态下,中国需要培养新的增长极。这增长极有很多类型,其中一种是依托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是要高起点的。”在他看来,历史上的航空枢纽都会成为新的增长极,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会强化航空交通枢纽聚集经济活动的优势。因此,全新的航空枢纽就将成为新的增长极发育和成长的依托,在此基础上将发展一系列以高质量经济活动为基础的临空经济。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在论坛上就表示,“十三五”期间,推行都市圈、打造一批新的中心城市或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的重要支撑。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是疏解首都功能的一个分支,是建设北京都市圈的仅次于通州行政副中心的新增长极。

在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看来,首都新机场是一种新战略的需要,既是北京打造世界城市的新支点,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在交通、产业等各个方面的更高度的整合。

如何更好地打造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探求更为广阔的发展路径,成为了业内共同关注的问题。众专家一致认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一定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习惯思维,要把它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北京大都市圈的规划中去统筹考虑,充分认识北京周边地区的比较优势,以及河北和天津等周边地区的空间、产业优势。同时,加强各地间交通的综合集成和快速便捷的接驳,这样将会形成大量客流。只有抓住这些流量经济,才能变成经济发展的增量,进而转变为地区发展的新机遇。

北京新机场的建设不仅为区域经济和产业升级带来更多可能性,而围绕着航空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包括产业升级、生活方式变化,以及对区域经济的推动,都会极大地促进和改变区域人群目前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