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绿色防虫有了专业队

2016-03-22 03: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菜农绿色防虫有了专业队

2016年,北京市植保站在全市组建了7支专业服务组织,采取绿色措施,帮助菜农从源头对病虫害进行控制。

专业服务组织是在本市现有的绿色防控专业力量基础上建立,包括专门从事土壤消毒、药物防控的企业,还有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主要分布在昌平、顺义、密云、通州和平谷等5个蔬菜生产大区。

对付病虫害,见效最快的方式就是打药,但如果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蔬菜打药的次数会大大减少。如采取土壤消毒措施,不仅能消灭大部分隐藏的致病害因素,还能整体改善土壤环境,让蔬菜长得更茁壮,抗病害能力更强。不过,由于土壤消毒投入成本较高,目前在农户中并不普及。

专业服务组织成立后,农民可以将蔬菜防虫、灭虫等一揽子事宜“外包”给专业组织。专业组织从源头开始,对菜地采取全程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包括前期的棚室、土壤消毒,作物生长期间释放天敌,布置杀虫灯、防虫网、粘虫板,遇虫害时喷施低残留生物农药,并配合使用新型的农药器械等。

专业服务组织将率先在全市的33个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基地上岗。试点期间,政府将对服务经费进行补贴。今后,本市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更多专业力量帮助农民防治蔬菜病虫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