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身后事” 生态安葬成新选择 第22期

2016-03-22 15:19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痛失亲友,已经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如果能让他们“生活”在花园里,倒不失为一种寄托和安慰。这个清明节,骨灰安葬多了几个标签,那就是节地、绿色、生态。说起生态安葬,骨灰撒海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并认可。其实生态安葬的形式还有很多,看这个您就全懂了。

骨灰撒海

骨灰撒海

简介:指将亡人骨灰撒入大海,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属于节地生态中的不占地形式。

地点:渤海附近

接受程度:2015年骨灰撒海已突破2000份,达2040份。今年北京将举行80批骨灰撒海活动,为历年来新高。

价格:随行撒海,随行亲属6位以内免费,超出的收费380元/位。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至4000元。骨灰代撒免费。

办理办法:

骨灰撒海办公室电话:88255229,地址为石景山区石景山路9号八宝山革命公墓院内。办理骨灰撒海需要亡者的火化证明及复印件;亡者户籍注销证明及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参加骨灰撒海人员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景观骨灰撒散

简介:骨灰撒散,即用可降解容器安置骨灰,然后深埋地下,逝者骨灰自然降解,最终与大地融为一体。既适应了“入土为安”传统殡葬习俗,又实现了骨灰安葬不占用土地,是适合北方的生态安葬方式。

接受程度:2015年,全市各大公墓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立体葬、深埋等节地生态安葬比率占年安葬量的45.9%。

地点:在太子峪陵园、温泉公墓、福田公墓等。未来5年,各墓地均建设景观撒散区,占地面积不小于一亩,价格也会更加优惠。

价格:大约在千元左右,有的免费

树葬、草坪葬、花坛葬

花坛葬

简介:结合绿化美化,在石头、树木、草坪下安置骨灰,让生命生于自然,归于自然。匠心独具的设计,施以香炉、鲜花寄托后人无限的追思。它们都是少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

地点:目前全市共建立5个骨灰林,分别位于朝阳长青园、海淀长安园、丰台思亲园、昌平景仰园、怀柔九公山,均可提供树葬。

而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为逝者提供植树葬、花丛葬、草坪葬、自然置石葬和立体葬等葬式。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公益性生态示范墓园提供树葬、花葬、草坪葬和艺术骨灰墙等多种节地生态葬式。

草坪葬

价格:2000-9800元。树葬大约2000元至3000元左右。去年福田公墓推出100个“花坛生态葬”,设施价格为9800元,租赁期20年。

立体安葬

墙

简介:以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包括骨灰堂、骨灰墙(廊)、壁葬、地宫等立体安葬设施,并提高其艺术化、人文化、景观化水平。

地点:朝阳长青园、福田公墓等

价格:2000-9800元

朝阳长青园骨灰林基地,是北京唯一的城市公益性公墓,实行公益性立体骨灰安葬。今年推出了2500多个骨灰格位,每个单格统一收取3000元,服务期20年。政府给予不同人群免费或1000元的补贴。

经营性公墓中,福田公墓去年推出“立体单人葬”,设施价格为1000元,租赁期20年。而且只向失独家庭,生前享受本市城市居民生活困难补助金逝者,以及生前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逝者开放。

小型节地葬

简介:墓位占地面积低于0.5平方米、墓碑高度低于0.5米的小型节地葬(简称双0.5)。采用卧式碑或艺术碑,结合套种绿植,对传统立碑墓做了改良。

地点:全市推广。根据去年北京市民政局印发的通知,北京将对20年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进行双0.5的改造,但不强制。

价格:2000—9800元

今后,北京还会倡导更多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更加文明祭扫的方式。

附:北京33个公墓图

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公墓(骨灰林)一览表

相关阅读

北京清明祭扫将现5个高峰日 人数再创新高

北京倡导“建墓不见墓” 实行节地生态安葬

千龙直播:2016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发布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