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向全球招标

2016-03-23 15: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 向全球招标

投标意向半数来自国外 地铁站将有“超高配置” 可乘7号线和八通线 景观将与主题公园融为一体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正在建设的环球主题公园,配套地铁站也会“超高配置”。近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征集公告,对即将开建的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方案面向全球招标。据了解,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将可乘坐7号线和八通线,而车站景观也会与环球主题公园融为一体,预计2019年开通运营。

设计投标一半意向来自国外

规划在通州的环球主题公园已经在去年正式开工,并将有轨道交通线路直达。根据公告内容,这座地铁车站位于环球主题公园主入口附近,世界各国具备城市规划、建筑或轨道交通等相关设计经验的公司、事务所或联合体均可参加本次方案征集活动。

据了解,一般的地铁车站并不会专门面向全球进行招标,只有少部分有特点的车站才会获得这样的待遇。记者了解到,此前地铁亦庄线、9号线的个别车站也做过类似的全球招标。

“这座地铁车站会服务于环球主题公园,从整体风格到细节上都对车站有更高的要求。”市轨道交通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重点征集的内容包括车站建筑设计方案,站外景观、园林、道路、设施设计方案,站内外乘客流线设计方案,站外安检、售票及广场设计方案等。

记者了解到,有意向投标的设计机构中近一半来自国外。

两条地铁线直通主题公园

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项目位于通州区施园桥西北,用地面积5.06公顷,车站规模接近一般的地铁换乘车站。根据北京地铁线网规划,环球主题公园开通后,将有两条地铁线直达,分别为东延后的地铁7号线和南延后的八通线。

去年年底,7号线东延宣布开工建设,东延的这一段全长大约16.6公里,把现在的东端终点焦化厂与环球主题公园联系起来。今年,本市也将开工建设八通线南延,南延工程仅有4.2公里,直接从八通线现在的东端终点土桥站延至环球主题公园。

车站景观与公园融为一体

征集公告中提到,环球主题公园的地铁站将会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

据了解,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从内到外的环境、景致会与普通地铁站有所不同。这次征集到的获奖方案的设计理念和建议会融合到车站设计方案中,也会通过优化设计将主题公园的建筑、园林、道路和车站融为一体。据了解,环球主题公园地铁也考虑添加相关商业设施。

从内部结构上看,环球主题公园车站采用的是双岛站台,类似于9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国家图书馆站、9号线与房山线的换乘车站郭公庄站。不过,车站内部是否采用更方便的同台换乘方式尚未确定。

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均在2019年运营。环球主题公园一期的工程进展计划在2019年完工、2020年开园。预计建成开园后,年游客量可达1000万人次。由此可见,八通线南延和7号线东延后这座换乘车站将承担大客流疏散重任。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