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腾笼换鸟 工业大院上建起金融谷

2016-03-24 05: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腾笼换鸟 工业大院上建起金融谷

大兴区常务副区长邵恒

造成流动人口激增、安全隐患增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老旧工业大院,现正在全面退出大兴区。3月23日,北京晨报记者在西红门看到,整齐划一的金融谷、产城融合的创业大街取代了曾经的工业大院和“小散乱”市场。大兴区常务副区长邵恒表示,“十三五”期间,大兴区将向城乡结合部顽疾“亮剑”,对沿南五环的三镇十余村的工业大院、物流大院、小散乱市场进行拆除腾退,将土地用于聚集高效产业,拓展绿色空间,给传统的城乡结合部换上新装。

行动

拆除十余村落 腾出新兴产业空间

老旧工业大院多,曾经是大兴区的一大特色。上世纪90年代,为了加快工业化进程,大兴各镇都在建设工业小区,各村也有工业大院,这对当时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随着发展形势和发展阶段的转变,工业大院变成了落后产业,并形成了流动人口多、低端产业多、安全隐患多和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社会治安差等‘三多三差’问题。”邵恒说,特别是农村群众没有获得实际收益,用老百姓的话说,都让“房虫子、地虫子”给侵占了。

如何破解城乡结合部难题?大兴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拆除腾退,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据介绍,近几年大兴区拆除腾退1200万平方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

“十三五”期间,大兴区还将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对南五环沿线的3镇十余村的工业大院、物流大院、小散乱市场进行拆除腾退。旧宫镇将拆除约4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完成旧宫三村工业区拆除腾退。黄村镇将重点抓狼垡组团和西片区8个村城乡结合部改造拆除腾退工作。西红门镇将继续推进现有4个地块拆除腾退工作,并适时启动其他条件成熟村的拆除腾退工作,逐步清退落后产能,提升土地、环境等资源利用效率。

现状

大院产业升级 建起花园式创业区

在拆除腾退后的区域里,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在西红门镇工业大院的原址上,正在建设一座建筑规模26万平方米的创新金融基地——金融谷。大兴区经信委副主任秦化真说,“大兴区城乡结合部产业升级改造后,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记者23日来到已经颇具雏形的金融谷看到,这里已俨然成了“世外桃源”,草木交错的绿化带里,掩映着充满设计感的独栋办公楼。包括毛大庆创立的优客工场、重磅出击O2O支付领域的北京腾势众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及创新创业代表已经落户园区。据介绍,这片花园式的办公区里,截至今年1月,已有8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34家金融创新类及服务类企业注册。

2015年5月,中关村管委会和大兴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和健康服务五大产业板块。目前,大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已引入近百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规划中的新机场快轨紧邻金融谷,届时金融谷将与金融街、丽泽商务区一起构建起首都金融产业长廊。除此之外,西红门还有宜家荟聚、鸿坤广场、嘉悦广场等商业资源,将打造一条西红门创业大街。

美化

绿化腾退土地 形成万亩生态林

伴随着拆迁腾退的,还有消失的烟囱和锅炉,大兴区的城乡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仅以西红门镇寿宝庄的工业大院和二号地块的拆除腾退为例,每年就减少用水量310万吨,减煤8760吨,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570吨。

今后5年,治理大气雾霾要取得明显进展,PM2.5浓度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老旧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之后除了发展产业,还被用于绿化。按照规划,大兴将对西红门、旧宫等城乡结合部地区部分腾退土地进行绿化,打造城乡结合部独特的生态景观。初步统计,仅西红门地区,“十三五”时期还绿面积就有约2000亩,整个城乡结合部地区绿化面积可达万亩以上。

此外,还将建设新区绿道体系。新凤河绿道工程,全长38公里,去年已经启动,计划今年完工;永定河、凉水河等绿道也将陆续启动。“十三五”时期,还将有京台、京霸等多条绿色廊道建设工程,有机串连风景区、历史文化遗址以及重要农业观光园区等,让老百姓也享受到绿色健康生活。

远景

新机场安置房 2018年陆续入住

计划于2019年投入使用的新机场及其带来的临空经济机遇,将推动大兴区产业转型升级,在其过程中也需避免产生新的城乡结合部。服务于新机场和大兴新航城建设的新航城公司副总经理王宝玲介绍,新机场安置房项目在规划设计时引入了绿色低碳的理念,同时注重降低居民生活成本。

据了解,大兴新机场安置房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正式动工,由礼贤和榆垡两个组团组成,共136栋安置楼将安置13个拆迁村村民,总建筑面积约220多万平方米。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有望于2018年下半年迎来回迁居民。

王宝玲介绍,所有的回迁住宅都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的设计和运营标准,采用屋顶太阳能“集中集热、集中储热、分散辅热”方式提供居民生活热水。同时,计划在安置房公共空间中放置木屑树池、碳化木垃圾箱和碳化木座椅设施。

王宝玲特别提到,拆迁村庄的百姓在安置房小区内,都尽可能地保留了被拆迁村内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印记,使之能够保留和传承,让居民“上楼”后仍然能够感受到浓郁的家乡氛围,“景观打造中复原矮墙、屋檐,保留移栽原村庄点景树”,“都是新机场红线内伐移的树木”。她希望,能以此让回迁居民在新的居住区中能够重拾原有村庄的历史文化记忆。

现场探访

北京亦庄:

为“智造”注入“芯”活力

在初春时节走入西红门镇金融谷,绿树成荫、喷泉交错其中,一片外形美观的崭新楼群,格外吸引路人目光。这里是企业聚集区,也是景观布局区。这里,还是大兴区破解城乡结合部难题、提前规划、完善配套设施的最新探索。大兴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大兴区的总体发展思路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大兴区将大力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即北京亦庄)、临空经济区两大国家级产业区,打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等五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和高精尖产业聚集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占到北京市1/2,累计成立集成电路相关基金超15支,基金总规模超2000亿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绳立成介绍,开发区作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已形成集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企业在内的完备产业链。已率先在国内建成首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一批代表企业及研究机构承接了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在关键装备及材料、先进工艺的开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一批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成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自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确立了北京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中的领先地位。

此外,开发区积极创建全球化布局,组织资金开展海外项目并购,实现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先进项目和技术引进。2015年并购投入24亿元,涉及并购资产价值540亿元,成功并购多家海外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有助于填补我国在存储器、图像传感器芯片、半导体装备、微机电系统等领域的空白。

绳立成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对移动通信芯片、存储器芯片、电力电子工控/驱动芯片、微机电系统传感器芯片四大类主要产品进行重点突破。预计到2025年,亦庄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先进新型存储器、基带芯片和射频电路、电力电子及功率器件、集成电路代工及装备四大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区与承载地。“今后,开发区将着力打造先进新型存储器等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真正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区与承载地,为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注入‘芯’活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