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图像看北京]扬帆十三五之北京大兴:向城乡结合部顽疾“亮剑”

2016-03-24 10: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3日,大兴区常委、常务副去唱邵恒在会上表示,大兴区通过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为破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进行了积极探索。千龙网记者 王璟玥摄

3月23日,大兴区常委、常务副区长邵恒在会上表示,大兴区通过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为破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进行积极探索。千龙网记者 王璟玥摄

千龙网北京大兴3月24日讯(记者 张利涛)走进大兴西红门,整齐划一的金融谷、产城融合的创业大街,让人眼前一亮。经历了“十二五”的“凤凰涅磐”,大兴终于迎来了“浴火重生”。大兴区常务副区长邵恒介绍,“十三五”期间,大兴将进一步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造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同时加强环境保护,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绿色空间覆盖、产业集聚高效、生活富裕美好”的新型城乡结合部。

拆除腾退十余个村落后产能

据了解,大兴区拆除腾退共1200万平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邵恒常务副区长介绍,大兴先后建成了金融谷、电商谷、星光影视园等总部类高端项目,并吸引众多企业签订入区协议。“可以说,我们通过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为破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进行了积极探索。”

大兴区发改委主任张艳林介绍,“十三五”期间,大兴将完成西红门镇、旧宫镇和黄村镇等十余个村落工业大院、物流大院、小散乱市场的拆除腾退。旧宫镇将拆除约4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完成旧宫三村工业区拆除腾退。黄村镇将重点抓狼垡组团和西片区8个村城乡结合部改造拆除腾退工作。西红门镇将继续推进现有4个地块拆除腾退工作。

建设26万平方米金融谷

在西红门镇工业大院原址上,正在建设一座建筑规模26万平方米的创新金融基地——金融谷。“大兴区城乡结合部产业升级改造后,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兴区经信委副主任秦化真告诉记者。

千龙网记者在金融谷看到,包括毛大庆创立的优客工场、重磅出击O2O支付领域的北京腾势众赢、中国最大的访谈节目制作公司北京佳视王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及创新创业代表已经落户园区。截至今年1月,已有8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34家金融创新类及服务类企业注册。金融谷还可以为大兴区各类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登记托管、培训路演、融资对接、升级转板等资本市场服务。

金融谷还规划有近14万平方米的商务配套和1.9万平方米的标准停车场,集高端酒店、社区化办公、人才公寓为一体的国家级智能商务园区。规划中的新机场快轨紧邻金融谷,届时金融谷将与金融街、丽泽商务区一起构建起首都金融产业长廊。

城乡结合部形成万亩以上生态林

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兴没有忘记增加绿色空间,拆除腾退之后除了发展产业,还将开展绿化。按照规划,大兴将对西红门、旧宫等城乡结合部地区部分腾退土地进行绿化,打造城乡结合部独特的生态景观。初步统计,仅西红门地区,“十三五”时期还绿面积约2000亩,整个城乡结合部地区绿化面积可达万亩以上。

大兴还将建设新区绿道体系。新凤河绿道工程,全长38公里,去年已经启动,计划今年完工;永定河、凉水河等绿道也将陆续启动。“十三五”时期,还将有京台、京霸等多条绿色廊道建设工程,通过有机串连风景区、历史文化遗址以及重要农业观光园区等,充分发挥健康绿道方便群众生活,成为宣传展示绿化建设成果的窗口。

在“添蓝”方面,大兴整治落后产能企业的同时,要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辖区无供暖燃煤锅炉,工业企业无燃煤锅炉,农村地区基本无散煤供暖的总体目标;重点开展机动车结构调整,实现新能源机动车的全面投运。同时,加快推进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工作,严格查处超标车辆上路行驶的行为。

“到2020年,大兴区在大气指数上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大兴区环保局副局长吕宝华表示。

新机场安置房2018年将陆续入驻

服务于北京新机场和大兴新航城建设的新航城公司副总经理王宝玲介绍,新机场安置房项目在规划设计时引入了绿色低碳的理念,同时注重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在规划设计伊始就将绿色、智慧理念融入其中。

据了解,大兴新机场安置房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正式动工,由礼贤和榆垡两个组团组成,共136栋安置楼将安置13个拆迁村村民,总建筑面积约220多万平米。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所有的回迁住宅都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的设计和运营标准,采用屋顶太阳能提供居民生活热水。设计上采用资源节约方式,计划在安置房公共空间中放置木屑树池、碳化木垃圾箱和碳化木座椅设施,“这些都是新机场红线内伐移的树木”。

新航城公司副总经理王宝玲特别提到,拆迁村庄的百姓在安置房小区内,都尽可能地保留了被拆迁村内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印记,使之能够保留和传承,让居民“上楼”后仍然能够感受到浓郁的家乡氛围,她希望,能以此让回迁居民在新的居住区中能够重拾原有村庄的历史文化记忆。千龙网记者了解到,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有望于2018年下半年迎来回迁居民。

责任编辑:王结石(QE0006)  作者:王璟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