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涉案疫苗将及时公布 建议家长理性对待

2016-03-24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现涉案疫苗 将及时公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北京市相关部门正针对山东“问题疫苗”开展调查及自查,一旦发现涉案疫苗将及时公布。北京市疾控中心称,通过对监测情况的分析,尚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此外,法晚记者走访多家正规疫苗接种门诊发现,前来打疫苗的人数并未减少。多数市民表示会按时注射第一类疫苗,不会“因噎废食”。

针对“山东疫苗事件”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晚回应称,目前正在积极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及自查工作。一旦获得本市流入涉案疫苗的信息,将迅速配合有关部门查明疫苗使用情况,组织开展健康危害评估,并向社会及时公布。

针对问题疫苗是否流入北京、是否已经对接种者造成伤害等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通过北京市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管理系统报告情况分析,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

据专家介绍,为了保持疫苗活性,疫苗在贮存过程中需要冷链。一般情况下,在贮存运输过程中没有冷链,对疫苗的活性或多或少有影响,但取决于冷链之外时间长度,温度高低,这些都会影响疫苗活性。

专家表示,是否会有接种不良反应,应通过两个渠道调查。一是对问题详细了解调查,包括对多长时间在冷链之外、温度的高低等违规问题进行调查;二是通过疫苗监测网络了解接种不良反应。通过这两方面的调查研究,综合评价对疫苗安全性的影响有多大。

现场    接种疫苗人数不减  咨询量明显增多

昨天下午,法晚记者在金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看到,这里有五六位市民带着孩子在注射疫苗。马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学校为了避免孩子传染上水痘,建议家长带孩子注射水痘疫苗。

“我看了问题疫苗的新闻,有些担心,昨天问了医生,确认药品来源没问题后才过来打针的。”马女士说,尽管市场上出现了问题疫苗,但她还是相信正规医院,会按要求注射第一类疫苗。马女士同时表示,如果没有特别需要,她不会主动为孩子注射第二类疫苗。

在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也有几位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注射疫苗。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天注射的是第一类疫苗。刘女士表示不会因为疫苗出现问题而“因噎废食”,仍将按照规定时间到正规接种门诊进行注射。

在什刹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带着孩子来打疫苗的市民王女士表示,给孩子注射疫苗很有必要,她会按时带孩子来打疫苗。“不打疫苗比打过期疫苗还要危险。”王女士说,她相信“非法疫苗事件”之后,国家会更加重视疫苗的安全。

金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前来注射疫苗的市民并没有减少,平均每天有50人左右。同时,打电话咨询疫苗安全问题的市民明显增多,“很多市民都在询问疫苗的来源、质量问题等,我们都会一一解答。”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门诊主要注射的第二类疫苗包括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均由市疾控中心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采购,市民可以放心注射。

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什刹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最近来注射疫苗的市民数量未出现明显减少。

追访   学校关注事件进展  尚未发现问题疫苗

昨天,记者走访京城多家小学和幼儿园的医务室发现,他们都在持续关注疫苗事件的发展。

北京六一幼儿园医务室人员表示,他们知道疫苗事件后,已经分别去学校附近的几家医院询问疫苗情况,“医院都说自己的疫苗是正规的。如果家长实在不放心就先缓一缓吧,目前学校关于疫苗这件事还没有什么具体安排。”

北京第一幼儿园医务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的疫苗都是国家疾控中心提供的,从来没有用过私人疫苗。“大家正常接种就行了,不用太担心。”

北京二小医务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会在孩子四年级时打一个流脑疫苗,“这是一类疫苗,现在网上出现问题的都是二类疫苗。每年到了冬季流感高发期,学校会再建议学生打一个流感疫苗,但这都是学生自愿的。”

医生建议家长理性对待  复查无抗体可补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淀区清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疫苗事件发生后,经常有家长前来咨询疫苗究竟从什么地方运来、是否冷藏等问题。

“有些家长很担忧,即使我们反复说明这里的疫苗没有问题,家长仍迟迟不带孩子来接种。”这名医生表示,他们使用的疫苗是从海淀疾控中心进货,而海淀疾控中心是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货,“运输流程和批次全程可查,整个过程也是在冷藏的前提下进行的,疫苗很安全。”

“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必打并且免费提供的疫苗,这种疫苗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种不可或缺的保障,建议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恐慌而放弃为孩子接种。”这名医生表示,疫苗事件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以讹传讹造成恐慌,从此不信疫苗不打疫苗。

“打过疫苗的孩子家长,可以带孩子去查有没有抗体,如果没有可以继续补打,这才是最有效的补救措施。”该医生说。

北京市第一类疫苗种类(2014年-2016年)

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应急接种用)

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

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甲型肝炎灭活疫苗

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老人和学生用)

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

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

麻疹减毒活疫苗

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

吸附无细胞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

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

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应急接种用)

北京市第二类疫苗种类(2016年)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

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

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甲型肝炎灭活疫苗

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狂犬免疫球蛋白

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

森林脑炎灭活疫苗(专业人员用)

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

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

乙型脑炎灭活疫苗

重组B亚单位/菌体霍乱疫苗

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释疑   疫苗安全可靠  正规接种门诊可查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本市第一类疫苗由市卫计委统一招标采购,由中标的生产企业直接供货。本市第二类疫苗是根据疾病防控的需要、市民对于第二类疫苗接种的实际需求,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的有关规定进行遴选,依据使用计划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统一采购。本市疾控系统管理的各类疫苗安全可靠。

北京市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实施统一的存储和配送,疫苗存储及配送企业均是经过政府招标的持有GSP认证的企业,运输储存均需要符合冷链要求,全程有温度监控记录并备案。此外,全市各免疫预防门诊都配备了合格的冷链设备及监控设施,其中10个区接种门诊还配备了集中温度监控设备,对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

北京市预防接种门诊,也是经辖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认可的。目前全市共有533家预防接种门诊和115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值得一提的是,本市预防接种门诊信息是动态的,市疾控中心将依据变化情况,定期在其网站上进行更新。

有关全市预防接种门诊的具体信息,市民可登录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查询,也可致电公共卫生热线12320咨询。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李洁 马晓晴 张丽 汪璟璟 聂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