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公租车先在上地试点 年内将开设100多个租赁点

2016-03-25 11:47 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海淀公租车先在上地试点 年内将开设100多个租赁点

海淀区将在今年内开展公共自行车业务,首批将完成市级下达的5000辆任务,以上地和中关村大街区域为重点,开设100多个站点,这也意味着城六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最后一环将在今年打通。

wKgB4lNqB-CAeVUMABHCVzqPfz430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网络配图

目前,本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已遍布11区,其中城六区内唯独海淀区没有开通。昨天下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北京市2016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决议》提出,将新增公共自行车1万辆,海淀区政府位列主责单位之中。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海淀区交通委就曾通报将在地铁沿线建设4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提供2000辆以上的自行车。但由于多种原因,该项目一直没有实施。而事实上,海淀区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一直在研究讨论中。

“上地将是海淀区公共自行车首先投放的试点地区。”海淀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上地地区聚集了百度、联想等众多科技单位,大批白领从地铁13号线下车后,向西到软件园一期、二期的这段路拥堵严重,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突出,因此将作为海淀区公共自行车最先试点的区域,预计将投放1000辆自行车。

在上地试点摸索出一定经验后,公共自行车将进一步向南延伸,在中关村大街核心区域、清华西门到白石桥一段增设租赁点。该负责人说,这两个区域既是海淀区科技文化功能定位的主要发展区,又是人流集中地区,潮汐现象严重,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明显。“根据已有经验,自行车租赁站点的设置将主要跟随地铁线路,以增强现有地铁、公交线路运力和接驳功能。”

此外,海淀区还在探索研究闲置自行车的再利用问题。目前已支持清华、北大等高校收集毕业生闲置自行车,通过统一整理后实现再利用,供学生在校内使用。“而对于社区内的闲置自行车,有关部门也正在摸查统计,摸清数量后将有望推广共享使用,并对接公共自行车租赁”。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