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山人民公墓多年祭扫12座特殊墓地

2016-03-28 01: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一箱菊花送给无人祭扫烈士

上周末,北京市迎来首个祭扫高峰日,各大墓园共接待祭扫市民近120万人。作为市中心最大的墓园,八宝山地区已接待祭扫市民10万人。目前,八宝山人民公墓已暂停办理墓穴维修和续租等日常业务工作,全力以赴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现场四人小组义务祭扫12座特殊墓地

上周六早晨5点,3.8万支鲜菊花送到人民公墓门口,有70多个大箱子。5点30分,天还未亮,业务员王琳、林志平、裴晋平和描字员李高飞,推着一箱菊花、拿着水桶走进了墓园。这时候,大批祭扫的市民还没有涌进人民公墓,整个墓区,肃静、安宁。

人民公墓里安放着6.6万个墓穴,其中有12座特殊的墓,上面要么写明“烈士”,要么注明“同志”。每年清明节的第一箱菊花就送给这12个墓地。有几个墓已经多年没人祭扫了,王琳和她的同事们悄然代行祭扫之职。

第一个祭扫的是杨刚同志,她的墓碑离主路口最近。杨刚生于1905年,卒于1957年,生前担任过周恩来总理的秘书,去世时是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墓碑上有邓颖超1983年的题字:“《杨刚文集》出版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的优秀女儿——杨刚同志的最好纪念”。

资料说,她是作家型的女记者,曾把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译成英文出版,并将鲁迅、茅盾、巴金等人的作品介绍到国外,还翻译了英国著名长篇小说《傲慢与偏见》。1957年服安眠药自杀。

来到墓碑前,4个人擦洗墓碑、墓身,重新将墓碑上的字用金粉描一遍,摆菊花、撒花瓣,用时半个小时。

来到朱其亮烈士之墓,王琳说,这个墓已经多年没见有人祭扫过。墓碑正面写着:“生于1930年,因公牺牲于1956年春”。立碑人是朱其亮的两个弟弟。墓碑后的墓志铭已经风化得模糊不清,“他的故事我们也不清楚,牺牲时只有26岁,墓碑既然是弟弟立的,也许没有儿女吧。”王琳一边说,一边擦洗墓碑。描字工李高飞将碑正面所有的字用金粉描一遍,林志平、裴晋平将菊花掰成花瓣,撒在墓身上。老碑在早春的朝阳中闪着光芒。

陈兴阳是革命烈士,但是网络上却查不到他的任何资料。墓碑是他的妻子、女儿和天坛医院立的。墓志铭说,34岁的陈兴阳1992年在天坛医院工作时,为维护社会治安同歹徒搏斗光荣牺牲,经北京市政府批准为烈士。

韩立功、王义芬夫妇之墓是6.6万座墓中唯一一座“抗日英烈”墓。墓志铭写明,韩立功将地下党的联络处设在自己的诊所中,1942年不幸牺牲,就在这一年,妻子王义芬将长子送进八路军,1945年,长子牺牲在抗日前线。1994年,87岁的王义芬告别世界。

祭扫这12座墓,需要两个清晨、两个傍晚,送上500支菊花。“7点到15点忙着接待扫墓市民,顾不上,只能上班早点来,下班晚点走。”王琳说,“历史太过久远,他们的故事我们知道的并不多。但是,作为守墓人,我们有义务送上一捧鲜花,撒上一把花瓣,就当替北京人民缅怀他们,感念他们吧。”

故事卧病在床老人独享“代客祭扫”服务

八宝山人民公墓并没有开展“代客祭扫”的业务,近80岁的王红女士却是唯一一位享受特殊待遇的市民。替她扫墓的就是王琳。

王琳说,去年清明节前夕,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是否有代客祭扫的业务。“这样的咨询电话,每年清明节前都接到不少,别人一听‘没有’,也就挂了。但是,这位老太太却哭了”。

老人叫王红,在某研究所工作,坚持为父亲扫墓30年,为母亲扫墓也有10年了,今年突发脑血栓,老伴儿已去世,儿子却在国外。“老人当时竟然流露出厌世的情绪,觉得不能为父母扫墓,不能尽孝,又卧病在床,活着没有意思”。

王琳一听就急了,赶忙安慰说:“那我替您扫吧,到时候给您发个照片。”下班之后,王琳拎上水桶和抹布,捧上一把菊花,又从自己的抽屉里拿上一包饼干和两个橘子,找到了王女士父母的墓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按部就班地走了一遍扫墓的程序。然后给老人发了一张照片。但是,没想到老人这么激动——又是寄锦旗,又是寄零食,道谢的话说了整整一年”。

第二年清明,老人没有再提让王琳祭扫的事。但王琳还是请描字师傅给老人父母的墓碑描了字,“周末太忙,周一再去给老人的父母祭扫。我知道她有些为难,怕麻烦我,毕竟我们素未谋面,但其实这并不算什么,举手之劳,却能替她圆个心愿”。

现在,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摆在面前,凡父母安葬在八宝山的为人子女者,正在一天天老去,自己也成了老人,扫墓越来越成为一项不能完成的任务。人民公墓有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正在研究“代客祭扫”的相关政策,力争尽快推出这项服务,为确实存在困难的市民尽一份孝心。

服务增设“香纸回收”为逝者统一焚烧

多年来,人民公墓推出送鲜花活动,以换取祭扫市民手中的纸钱。目前,烧纸等不文明祭扫现象已经消失,“这几年清明节后,我们清理的祭品比以前少多了。”工作人员牛明明告诉记者。

牛明明说,鲜花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祭祀方式。“以前是家里有什么墓园里有什么。烟酒就不用说了,甚至泡好的方便面,剥开的松花蛋,切成块的西瓜、煮熟的饺子都有。我记得前几年有一座老墓,光水果就摆了12种。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您现在放眼望去,整个墓园几乎都是鲜花”。

今年人民公墓特别增设“香纸回收”服务。如果家属带来了香纸,可以统一放在公墓提供的牛皮纸袋内,外面写上逝者的姓名和祝福语。“清明节过后为逝者统一焚烧。”牛明明说,由于墓区禁火,焚烧地点会选在八宝山殡仪馆等可以燃烧的区域,以满足亲友这种寄托哀思的传统方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