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推动国企离京 地方城市掀争夺战

2016-03-31 10:18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推动国企离京 地方城市掀争夺战

资料图:中国海洋石油公司

外媒称,北京或将不再欢迎中国的许多大型国企,包括一些总部设在首都已有几十年的国企,这引发了其他城市对它们的争夺战。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9日报道,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这项规划是中国领导人振兴经济蓝图的一部分,目标是把在北京没有核心业务的国企总部迁走。这样的搬迁将有助缓解首都的交通拥堵、污染和过度拥挤状况,同时也能为接收这些国企的深圳、天津和武汉等城市注入活力。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每个中国城市都想拥有国企总部,以推动当地经济。一家总部设在当地的国企会对当地发展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因为它能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税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报道称,受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共有106家央企,其中80多家的总部设在北京。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几天,多名深圳官员进入造型独特的中海油总部,试图说服这个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迁往他们所在的南方城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向中海油提出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总部用地和员工安置计划。据另外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天津也向中海油提出了一整套优惠政策。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国企也在与渴望吸引国有大型企业的地方政府进行磋商。

报道称,一旦大规模实施,这项规划可能会成为中国领导人有史以来最具雄心的企业搬迁尝试。此前,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曾承诺要净化北京肮脏的空气,到2020年将北京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去年这座大都市的人口达到2170万,无论以何种标准来衡量,它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一些重污染企业也曾奉命迁出北京。去年,北京市政府宣布将把一些部门迁往东部的通州区。

这一次,面对放缓的经济和不均衡的地区发展,中国领导人正在研究如何在刺激整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将刺激手段从基本上位于东部的大城市转向位于内陆的其他地区。

一些国企也许不愿意离开北京,因为这里更方便其高管对决策者施加影响。北京也是外资和国资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所在地。

报道称,可能有意向的城市已经开始派代表前往首都,希望能够吸引这些国企,其中一些城市甚至将此类战略写进了今年的工作计划。根据深圳的年度预算报告,该市已准备了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推动大型央企总部落户深圳”。位于北京东南约120公里的港口城市天津的工作计划说,要“瞄准首都资源转移,抓好央企总部和重点板块招商”。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