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奥运会项目介绍——有舵雪橇

2016-04-01 11:13 北京冬奥申委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会项目介绍-有舵雪橇

有舵雪橇历史

18世纪80年代,两位美国考察人员惠内(Stephen Whiney)和蔡尔兹(L. P. Childs)在瑞士的圣莫里茨将两个无舵雪橇前后用木板钉在一起,前面的用于控制转弯,并进行了一次比赛,引起观众的兴趣。1888年瑞士的马蒂斯(Mattis)研制成装有操纵舵的长雪橇,木制架子,铁制滑板。1883年英国人把平底雪车装上了车板。1890年,爱好者们又制成装有金属舵板和制动闸的雪车,称有舵雪车。1898年1月在克雷斯特朗又有4人座有舵雪橇问世。1903年第一条人工有舵雪橇线路在圣莫里茨建成。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成立于1923年11月。初期还包括无舵雪橇运动,直至1957年无舵雪橇运动才单独分出,另成立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

项目规定

有舵雪橇服装包括比赛服,护肩、护肘、头盔和专用钉靴。靴钉为刷型并均匀分布于靴底。靴钉的长度不超过14毫米,间隔不超过3厘米。

有舵雪橇

比赛规则规定:2人座有舵雪橇长不得超过2.70米,宽0.67米,滑橇板宽度8毫米;4人座有舵雪橇最长3.80米,宽0.67米,滑橇板最小宽度为12毫米。2人座有舵雪橇比赛时,总重量不得超过375公斤,4人座有舵雪橇总重量不得超过630公斤,不足重量可携带其他加重物补足。滑道全长1500米,平均坡度为4°30',最大坡度为8°30'。弯道部分的半径必须在20米以上,滑道的护墙最少不得低于50厘米。比赛分双人座和四人座两项。每赛次滑行4次,以4次比赛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时间少者名次列前。遇两队时间总和相等时,以任何一次最少时间的队为胜。

比赛场地

有舵雪橇的滑道是以混凝土或以木材所建成,宽度为1.4米,两侧均为护墙,护墙内侧高1.4米,外侧高2至7米。滑道及两侧的护墙均需浇冰,比赛线路长度为1300-2000米,全程设有15-20个弯道,弯道的半径不得小于20米,其滑道的平均坡度为4°30'-8°30',而起点至终点的高度差异是100-150米。

项目轶事

美国人伊根于1920年夏季奥运中赢得7拳击项目的金牌,后来于1932年的冬季奥运中夺得有舵雪橇项目的金牌,是20世纪中唯一一位曾于夏季奥运和升季奥运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

有舵雪橇

由于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项目的器材较昂贵,在早期的冬季奥运中通常只有欧洲的发达国家参与,在奥地利冬季奥运中,东德赢得了所有小项的金牌。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