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通报8单位巡视反馈情况

2016-04-01 14:2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再通报8单位巡视反馈情况

北京纪检监察网昨天(31日)再次公布8家单位巡视反馈情况。至此,2015年10月至12月巡视的16家单位,反馈情况已全部公布。

市规划委

违建单位“上赶着”认罚

市规划委被指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不力,查办内部违纪案件多以内部整改、通报批评方式结案,存在以批评教育代替责任追究的现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未正式对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在系统内进行专项部署、督促落实和监督检查,委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普遍超标。重审批,轻监管,规划刚性不够,隐藏廉政风险。过程监管存在漏洞,给违法建设“预留出口”。在个别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一些有意无意的审批“瑕疵”;在规划实施阶段,部分建设单位擅自变更规划审批内容,批少建多,越线移位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而规划部门又缺少必要的过程监督,丧失了制止违法行为的最佳时机。规划执法不严,处罚“手下留情”。处罚不彻底、不坚决,以罚代改、以罚代拆、以罚代没;将罚款收据作为违法建设的通行证,使违法建设者通过交罚款的“捷径”规避控规动态维护制度,甚至出现违法建设单位“上赶着”认罚的现象;处罚决策程序不严谨。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勇于担当不够。

■反馈摘录

过程监管存在漏洞,给违法建设“预留出口”。在个别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一些有意无意的审批“瑕疵”。

市发展改革委

部分干部到基层挂职“虚假”

市发展改革委被指“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投资安排、项目审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顶层设计不够,缺乏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对直属单位日常监管不到位;纪检监察力量投入不足。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个别单位在工资总额之外滥发津补贴,个别单位借会议之名虚列支出。个别单位涉嫌存在“小金库”问题。存在机关干部到基层“虚假挂职”等问题。政府投资、资金补助项目有重审批、轻监管现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存在大量直接入库和审批项目,对金额相对较小项目在顺序先后安排等方面,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重大项目稽察联动性差,项目覆盖面低,监管成效不明显。中介服务监管存在漏洞,一些中介机构互为对方可研报告进行评估,利益相互交织。一些审批处室甚至还从中介机构借用人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价格执法管理粗放,一些执法案件涉嫌利益输送。委党组对价格检查所监管不够,检查所对不予处罚案件的证据材料和审批手续均不立卷,无法倒查、复审,廉政风险大。

■反馈摘录

一些审批处室甚至还从中介机构借用人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一些执法案件涉嫌利益输送。

市市政市容委

个别领导违纪较为突出

市市政市容委被指“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未经集体研究讨论决策。管理制度不健全,对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对违反制度的行为缺乏及时的监督和问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公款旅游和收受礼品卡的现象仍有发生。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提拔的个别干部群众公认度不高,“破格提拔”干部未按规定履行报告程序。个别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明目张胆违规插手招标采购。部分退休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在市政市容行业协会任会长。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反馈摘录

个别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明目张胆违规插手招标采购。

北京工业大学

体育特长生招生舞弊

北京工业大学被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个别领导干部在配合巡视工作上不自觉、不积极,有些干部在谈话过程中说假话、提供虚假材料,对巡视组工作人员态度抵触、情绪失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学校纪委没能真正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要领导兼职过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没有自办案件,一些调查做得不深,对一些已查实的问题执纪偏松、处理偏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严重,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借调研考察名目公款旅游的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违规设置处级非领导职务,领导干部兼职数量较大,兼职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资金使用混乱,违规违纪现象频发。财务部门违规操作和使用资金,滥发人员费用,一些部门和二级学院设立“小金库”和购买代金券。招生制度不健全,体育特长生招生存在徇私舞弊个人牟利现象。工程项目监管缺失,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反馈摘录

个别领导干部在配合巡视工作上不自觉、不积极,有些干部在谈话过程中说假话、提供虚假材料。

市水务局

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市水务局被指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力。局党组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纪律松弛。各级纪检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手,“四风”问题不收敛。存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集体超标,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依然严重,公款旅游有禁不止,自定薪酬滥发补贴,奢靡之风依然存在,个别干部长期吃空饷等问题。党组对下属单位失察失管,基层事业单位我行我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淡化,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涉水项目关联交易等问题。

■反馈摘录

公款吃喝依然严重,公款旅游有禁不止,自定薪酬滥发补贴,奢靡之风依然存在,个别干部长期吃空饷。

市工商局

假发票问题严重

市工商局被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尚不到位,对案件查处领导支持不力,对房屋出租管理混乱等问题不闻不问,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整改不到位,违规吃喝仍然存在,公款旅游和奢靡之风禁而未绝。个别已调任外单位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仍长期占用原办公用房。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控不力,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住房建设分配缺乏集体决策,个人说了算;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房屋出租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收益流失严重;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支出、报销不规范,假发票问题严重。

■反馈摘录

住房建设分配缺乏集体决策,个人说了算;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房屋出租管理混乱。

首都医科大学

后勤基建工程疑点重大

首都医科大学被指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对有的领导干部“一言堂”、“家长制”作风放任自流,党风廉政建设失管失察失控;纪委工作缺位、错位、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选拔任用干部违规操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不坚决,“四风”问题屡有发生,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监管不严,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解决不彻底,对二级单位巧立名目违规滥发实物问题未及时发现;后勤基建工程、购置科研教学设备存在重大疑点。

■反馈摘录

对有的领导干部“一言堂”、“家长制”作风放任自流,党风廉政建设失管失察失控。

北京开放大学

对领导违规用权不敢碰硬

北京开放大学被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惩防体系、预防机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学校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对学校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监管有漏洞。对有的领导干部违规用权,党委不敢碰硬,一些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一手软、一手硬。国有资产管理缺少制约机制,国有资产收益流失严重;课程建设违规操作,乱象丛生,存在廉政风险。

■反馈摘录

国有资产收益流失严重;课程建设违规操作,乱象丛生,存在廉政风险。      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