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8号线高难施工首请潜水员

2016-04-02 05: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号线高难施工首请潜水员

4月1日,在地铁8号线三期永定门外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机械将地下40多米深的泥浆挖出,并在车站地下浇筑起分仓墙阻挡地下水。这是全国地铁施工中首次采用水下开挖技术。 本报记者 孙戉摄

一条中轴线贯穿京城南北,就在中轴线下方,被称为“地铁中轴线”的8号线正一路向南掘进。记者昨日从市重大办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地铁8号线三期和南延段已有6站封顶,预计在2018年以前,珠市口以南线路会率先开通。

专配潜水员到水下施工

修地铁多年,来自中交隧道工程局的项目经理任军还是头一回看到地下水如此多的地铁站。永定门外站深34米,而这一带的地下水水位线就在19.64米位置,相当于将近一半的车站“泡”在水下。如何解决车站“水上漂”的难题?技术人员为此论证了三套方案。

第一套方案讲究一个“排”字——把车站周边的地下水排走,这也是地铁施工常用的办法。水少了还行,一旦水多就会造成大量地下水资源浪费。要按这法子,初步估算每天得抽走约2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连周边的排水系统都抗不住这么大的流量。研究这套方案时,项目总工李辉本想算算排完这些水的时间,可因为量太大、水也流不断,只能在排水工期一栏里写了“未知”二字。

第二套方案是“堵”——用注浆的老办法,把土层间的地下水封起来。前期勘探发现这里地下都是坚硬的卵石,常规设备根本不可行。要是进口国外设备,堵上这些水不仅得花两年的时间,成本得是常规注浆法的40倍。

眼瞅着前两条老路都走不通了,大家寻找尝试各种办法,最后几经周折找到了桥梁工程中使用的“水下开挖”方案,既不堵、也不排,就像做个水桶似的把四周的地下水堵住。

“密密麻麻浇筑混凝土,把车站施工区域围成‘水桶’以后,也难免有机器挖不干净的地方,而且‘桶’内还有10多米深的地下水,这时候就得派出潜水员进行水下施工了。”李辉说。这样一来,永定门外车站既能安全顺利施工,也能节约大量水资源。

去年秋天,永定门外站正式开工。这是全国头一回在地铁施工中采用水下开挖方案,其中人工潜水施工预计在今年九、十月份进行。

修地铁先“躲”文物

摊开规划图纸,被称为“地铁中轴线”的8号线已经打通到南锣鼓巷。在开工三期项目后,去年又决定南延。据悉,三期及南延段全长21公里,共设置16座车站,其中有14座都位于地下。

与地下中轴线相对应的,是地上中轴线的文物密集,主要位于线路北段即王府井北站到天桥站,沿线100米范围内分布着8处文物保护单位。而这成为地铁8号线从规划到建设过程中小心翼翼处理的头等大事。

在8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示意图上,从中国美术馆站到王府井站已经专门偏东而过,恰好避开了故宫等文物区域;为了躲开重点保护文物箭楼,8号线前门站的车站主体也被设置在了距离2号线车站相对较远的地方。

“虽然车站没有设在文保区范围内,但在修建过程中也会专门考虑到这些文物和老旧房屋,基本都已经列入风险源加以控制和防范。”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比如8号线三期所涉及的线路,道床专门采取减震措施,避免后期运营对这些建筑的影响;为防止土层扰动对地面交通和铁道博物馆老建筑的破坏,前门站的施工空间格外局促,被设计成地下四层的罕见布局以容纳车站设备。

珠市口以南段率先开通

目前,8号线三期及南延段已经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分别是珠市口站、天桥站、木樨园桥南站、大红门站、六营门站、五福堂站。两台盾构机正在掘进的分别是六营门站至五福堂站区间以及天桥站至永定门外站区间。预计今年9月前,木樨园桥北站、大红门桥站、和义站、西洼地站、瀛海站5座车站也将实现封顶。

由于施工难度过大等原因,8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计划分段开通。据介绍,珠市口以南将作为首段开通的线路,计划在2018年以前开通;王府井地区的车站目前还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因此从中国美术馆站至珠市口站区间将在2018年之后开通。

2018年前率先开通的8号线南段,可以与三条既有线路实现换乘,在大红门站与10号线换乘,在永定门外站与14号线换乘,在珠市口站与7号线换乘。据透露,这三座换乘车站的换乘距离均会控制在200米以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